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媒罕见披露美太空备战细节 30年前能打卫星

2016年05月11日 16:32   来源:环球时报   伊文

  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称,中国2007年发射导弹摧毁废弃的卫星,以及3年前中国的另一次发射行动让五角大楼意识到,外太空可能将成为现代战争的一个新前线。该报道罕见披露了美国军方备战太空的诸多细节。

  报道称,中国2013年发射的火箭进入了距离地球更远的轨道,而那里恰好是美国最为敏感、被用于精确制导以及监视对手的卫星所在的轨道。这对美国是一个警醒,促使美国国防部和情报机构开始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保护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约翰·海腾将军所说的“最有价值的太空资产”。

  文章称,美国国防部官员正在想方设法保护在轨的卫星,他们正在令卫星变得更灵活以抵抗干扰行动。五角大楼计划将大量小型卫星发射入轨,使它们更难以被袭击。同时,五角大楼还给美国空军指挥部指派了“主要太空顾问”,负责协调国防部在太空领域的行动。此外,美军各个机构也开始参与在联合太空作战中心举行的包括太空作战模拟的演习活动。五角大楼甚至还在开发“太空栅栏”项目,使其能够更好地追踪太空碎片。

  据报道,美国新的联合太空作战中心已经运行了6个多月时间。五角大楼官员们开始寻找太空防御的弱点,不过他们表示,美国各项行动的目的在于防御,而非引发冲突。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家安全官员不仅担心他国导弹可能会打下美国卫星,还担心卫星设备会受到干扰。潜在的敌人可能会让传感器“变瞎”,或通过向美国卫星上部署小型寄生卫星的方式破坏美国卫星,使战场上的美军士兵难以通信,导弹也无法寻找到目标。

  文章称,最令人惊讶的是,五角大楼官员公开讨论太空作战能力,尤其是在其中许多工作依然属于高度机密的情况下。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当美军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之际,中国和俄罗斯在开发外太空攻击美国的能力。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塞西尔·哈尼海军上将说,朝鲜最近成功干扰了GPS卫星,伊朗则在建设太空项目,极端主义组织能够获得太空科技破译通信等。

  就在中国2013年那次发射之后,五角大楼在太空项目上投资了220亿美元,今年还将追加50亿美元。海腾拒绝透露美国将如何在太空攻击他国,但美国自1985年来就拥有反卫星能力。

(责任编辑:丁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