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航飞机研发中心生产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16年04月28日 16:37   来源:中国航空报   王莉芳

  近日,随着《工艺手册》、《生产管理手册》的编制完成,中航飞机研发中心历时一年半的生产体系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向“成为大系统集成中心”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研发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将打造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型号工程发展中心、大系统集成中心、航空技术服务中心作为四大战略目标。为实现军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生产,研发中心专门成立系统集成中心牵头开展系统集成、交付业务。

  系统集成中心针对系统集成类产品的工艺体系、生产流程和生产管理等关键因素,查阅大量军标及质量体系文件,广泛参考吸收相关行业工艺体系内容,并结合一年多的产品生产经验,建成了适合研发中心产品特点的工艺体系,完成《工艺手册》编写,为规范开展产品生产工艺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与此同时,依照中航工业AOS思想,研发中心开展了《生产管理手册》的编写工作。该手册分为管理类文件、流程及其作业文件两部分内容,其中管理类文件以现场管理六个要素,即人、机、料、法、环、测为依据,明确相应管理规定;流程及其作业文件以产品生产交付为主线,明确了生产各环节的主要活动、岗位、输入条件、输出交付物、指标、表单等,全面规范了操作流程。

  后续,研发中心还将结合实际应用情况,及时总结新问题、新经验,进一步优化两本手册,力保系统集成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丁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