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金牌班组 风采巡礼】设计飞机,也研究气象

2016年04月12日 09:33   来源:大飞机报   

  【开栏的话】:精益班组建设是夯实管理基础和创优提速的重要抓手。中国商飞公司在推进型号研制和能力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精益班组建设活动,引入现代化管理技术和手段,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果。为充分发挥优秀班组的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公司全体班组进一步提升班组建设水平,公司评选出10个“金牌”班组。《大飞机报》从本期起开设专栏,讲述金牌班组故事,助推精益班组建设。

  上飞院环控氧气部防冰系统室目前承担着ARJ21-700、C919及未来新型号飞机机翼防冰系统、短舱防冰系统、结冰探测系统、风挡加温系统、风挡雨刷系统及清洗系统相关的设计研发、试验试飞等工作。班组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

  从学生到工程师的快速转换

  防冰系统室是一支由80后组成的青年军,充满着活力与激情。2009年7月,ARJ21-700飞机101架机转场阎良,那时的他们很多刚迈出高校大门。对于刚离开象牙塔的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化过程。而这个过程对于这批刚入职的年轻人来说异常短暂。

  “我们这一批入职的感受就是没有逐步学习熟悉工作的过程。” 环控部防冰系统室主任李志茂介绍道:“一进入上飞院,我们就承担着ARJ21项目的重要工作。工作中要与供应商、制造厂、交联系统厂家等多领域进行沟通,要将已设计好的图纸,发给制造单位协调,一旦出任何差错,就要返工,造成损失不说,还耽误了整个项目的进展。”硬着头皮上的年轻工程师们只能多学习,多讨论,多加班。“总能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李志茂说道。

  防冰系统室工程师们的工作是靠天吃饭的,在试飞试验过程中要摸清“老天爷”的脾气。挂在嘴边的“结冰条件”“高温高湿”“降雨条件”等原来只是气象预报中的常用词语,但他们却要实实在在地去研究摸透,并灵活掌握各种气象条件在试飞试验中的应用。

  从2010年至2011年,防冰系统室的工程师们用一年时间实现了ARJ21项目从“零”介入到完成机翼冰风洞试验、机翼防冰性能仿真计算以及自然结冰试飞前期准备工作。在随后的自然结冰试飞,短舱防冰地面试验,风挡除雾和除雨试飞,风洞试验,这群初入职场的工程师们跟着项目一起快速成长着。

  阎良的“防冰三剑客”

  王大伟、李志茂和霍西恒三人在阎良试飞现场被称为“防冰三剑客”。他们作为防冰系统室最早的骨干力量,完成了多项高难度科研任务,也带领着团队朝着“打造国际一流的防冰除雨研发团队”这一目标而努力。

  霍西恒曾4次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参加ARJ21飞机自然结冰条件下的试飞,还曾经作为申请人试飞工程师登机并全程目击了整个自然结冰试飞的过程。直到今天,他仍为当时的场景感动不已。

  2012年的3月19日,ARJ21飞机在国内成功完成第一次自然结冰试飞。“飞机刚一起飞,看到前方有气象条件不错的云团,赶紧往里冲,没多会儿,飞机的未防护表面迅速出现了明显的结冰,机上人员兴奋不已。”这时,却传来地面指挥员的指令:迅速返航!此时机舱外乌云密布,加上自然结冰试飞属于一类风险科目,为确保试飞安全,飞机不得不遵守命令迅速返航。

  然而,飞机着陆的那一刻,看到地面上工作人员兴奋地跑过来与他们拥抱,霍西恒忽然意识到这个架次的自然结冰试飞真的“逮”住云了。

  2014年8月启动的间断结冰条件下ARJ21-700飞机防冰系统性能计算任务量巨大。团队负责人王大伟迅速对各子系统责任成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为攻关任务的完成与否提供验证思路。在项目进行过程中,王大伟还组织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研讨会,了解各子系统的进展情况以及碰到的阻力,根据各子系统的情况,调整后续的攻关策略,使攻关团队做到了忙中有序,忙而不乱。

  李志茂,既是一位技术尖兵,也是一名科室带头人。谈到如何带领团队,李正茂认为,对于工程技术人员来说,并不需要被动地接受各种硬性管理,重要的是去激发每位工程设计人员的责任心,要让他们看到设计研发工作的价值及其所承担的重大责任,这样才会更加努力从事工作,才能激发出每个人最大的潜能。李志茂举例道:“我们团队一些年轻人,遇到了问题,第二天两眼带着血丝,给我呈现解决方案。一看就知道他们昨晚又加班加点了。”

  在新员工的培养上,李志茂特别注重知识的固化转化,他希望通过知识传递,带动新员工的快速成长,实现内部知识的良性循环。李志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编订了防冰除雨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指南。防冰系统室的谭正文说:“这是一个不停更新、不断完善的知识库,包含新人需要掌握的知识,项目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能在知识库中找到。这加速了我们的成长,避免了我们走弯路。”

  这个团队已连续三次获得中国商飞公司 “腾飞号”银牌班组荣誉称号,并获得2012年度中国商飞公司“质量信得过”班组。(白斌)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