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媒:中国航空20年内可挑战波音空客

2016年03月03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会聪

  为了成为先进工业化国家,中国已将航空航天列为10大重要产业之一。就在中国即将召开两会之际,作为未来竞争者的西方飞机制造商们正帮助中国向目标迈进。本周三,空客A330宽体飞机天津完成及交付中心项目将举行奠基仪式。波音也正就在华建立飞机完工中心事宜展开选址工作。

  中国将在20年内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和空中旅行市场,在华开办工厂既是政治又是经济决策。中国的航空公司每年从空客和波音订购数十亿美元的飞机,在本地组装可降低厂商既有生产设施承受的压力。同样重要的是,此类投资还会赢得(来自中国的)善意。“毋庸置疑,其间传递出中国期望这些公司在华建厂以提供就业的信息……”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亚太政策中心副主任斯考特·哈罗德说,“若你在华建厂,你就是中国的朋友。”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蓝图中,航空航天是10大重要产业之一。中国还鼓励外国飞机制造商扩大在华足迹:空客和波音都与中企成立了提供飞机部件的合资企业。

  中国航空航天业的规模仍较小,但雄心远大。中国正在开发国产飞机,向空客和波音在大型飞机市场的控制权发起挑战。飞机评估顾问奥尔加·拉兹维纳说,“若持续开发新产品并跟上技术发展,中国企业可能在20年内成为空客和波音的切实挑战者”,

  与此同时,外企正帮助中国打造航空后勤供给链。中国则投桃报李,用订单犒赏空客和波音——在未来20年内,中国航空公司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价值9500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量的17%。兰德的哈罗德说,“显然,中国人参与航空业并非纯粹出于商业原因。看来他们已准备大笔投资并利用几十年时间使之运行起来,因为中国已把设计制造喷气式飞机的能力视为政治目标之一,这是(展现)国家科技实力的指示器。”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