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为确保航班安全 长龙航空开展人鼠大战

2016年02月29日 14:37   来源:中国民航网   

  (黄奔/摄)

  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净 报道:2016年2月26日,浙江长龙航空GJ8823航班,7:07从杭州起飞。在飞往毕节的途中,在机舱内发现老鼠,因考虑老鼠会危及客舱公共卫生安全,并可能会咬破飞机上的管线,危及飞行安全,从飞行和公共安全考虑,机长决定返航,飞机已于8:23安全抵达杭州。为保障旅客出行,长龙航空已做好后续航班调配安排,调整飞机执行该航班。并已开始对该架飞机机舱进行全面消毒和灭鼠工作。

  飞机落地后,长龙航空在机场检验检疫单位的帮助下,制订旅客下机及行李转运和有关检测程序,然后安排保障旅客下机休息,并做好后续航班调配计划,在更换飞机后,该航班于11:33从杭州起飞。

  (黄奔/摄)

  长龙航空灭鼠工作得到了民航监管局和机场检验检疫等单位的指导,聘请专业的灭鼠公司进行协助,对该架飞机机舱进行了全面消毒和灭鼠。目前已经抓到老鼠,但灭鼠及检验检疫工作程序还在继续。长龙航空总工程师刘建军介绍到灭鼠作战步骤有:

  1.飞机下客期间,安排专人负责机位和飞机现场监督检查,配合检验检疫、灭鼠公司做好客舱和货舱的清舱与现场检查;

  2.下客结束后,组织人员对飞机驾驶舱、客舱、前厨房前盥洗室、后厨房后盥洗室、前后货舱、电子舱分别进行隔离检查,搜索老鼠或鼠迹;

  3.按专业灭鼠公司要求,在飞机驾驶舱、客舱、厨房、货舱、电子舱区域和走道通道铺设专用粘鼠板和诱饵;

  4.按照空客手册标准程序,执行熏除消毒法,封闭飞机灌充指定气体,灌充结束后封闭飞机12小时,之后,开舱检查飞机扑鼠灭鼠熏除情况;

  5.最后在经过专业人员上机查看后,方可恢复至可用状态。

  至于老鼠是怎么登上飞机的呢?刘建军也介绍到,飞机机体是一个密闭的空间,主要是有三种可能:通过航站楼廊桥,随着航食餐饮,或者是随货物、行李一起上飞机。

  有网友问到,已经抓到了一只老鼠,那么灭鼠作战是不是就已经结束了?长龙航空表示,作战仍在继续,即使没有其他的老鼠,仍然会按标准流程继续完成后续灭鼠步骤,确保万无一失。已逮捕到的老鼠目前已经送检进行检查分析,并采取下一步卫生防疫工作。

  刘建军说,安全是航空的生命线,不容半点疏忽,因为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把控,长龙航空第一时间决定返航检查,所以导致该航班延误,给旅客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也请旅客朋友们能给予充分理解。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