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看你怎么上天!各国打击无人机方式脑洞大开

2016年02月22日 13:59   来源:中国民航网   

  要说现在的流行度高的数码产品:手机行业已经接近饱和,各家手机厂商都迎来凛冬,指不定谁能吃上最后的饺子;而VR眼镜虽然概念正火,但苦于片源与屏幕分辨率的限制,始终没有真正走入主流消费市场;而现在,却正是无人机的时代。高速数据网络与运动相机的飞速发展,令无人机有了前所未有的施展空间。

  亚马逊不久前正式宣布,在北美市场将扩大无人机的适用范围,将无人机应用于物流快递的送货过程中,从而替代快递员,节省美国超高的人力成本。这也就是在美国,如果在国内使用无人机送货,那无人机基本是有去无回。

  不过与无人机的市场火爆相比,在法律法规层面上,这项新兴的科技却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与限制。由于涉嫌非法通过领空与非法监控拍摄等原因,目前各国打击无人机的招数也是脑洞大开,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中国:武装直升机搭配散弹枪

  2013年12月,就曾有北京一从事航空拍摄的无人机误入军事领空。那个年代有几个人真正见过这种无人机的啊,给我军空军也是搞的一头雾水,指挥所立刻宣布进入战斗状态,数个团指挥所、地空导弹多个师、团分分钟做好战斗准备,6支地面小分队前往目标侦查情况,同时一架武装直升机起飞,随时与“敌军”进行空战。

  结局大家也猜到了,最后发现是一架白色的无人机。根据当时的报道,空军还对该无人机进行了一系列警告,在警告无效后,毅然决定击落无人机。武装直升机还特意调整到有利位置(辛苦武装直升机了),通过散弹枪将无人机击落。

  最惨的还是无人机的主人,因导致十数架民航航班改航,同时引起国家准备了诸多地对空导弹战斗,消耗了国家资源。无人机机主的下场是“被警方抓获归案”。

  美国:暴脾气父亲三枪拍落无人机

  中国空军保卫领空,美国父亲保卫的,则是女儿的隐私。

  家住在肯塔基州的威廉.梅里德斯有两个十几岁的女儿。某日,女儿正在院子里晒日光浴(应该是穿着比较简单),威廉突然发现一架微型无人机在向自己家飞来(说起来被既然被发现,估计也不会太微型),并好像在对着自己的院子拍摄。梅里德斯这能忍?抄起一把散弹枪就瞄准了无人机。可能由于没有像中国空军一样占据有利位置,梅里德斯用了三枪才将无人机干掉。这只无人机售价1800美元。

  无人机前脚落地,机主后脚就带人找上门来。梅里德斯手里有枪怕过谁?他机智的用枪将对方吓退,随后遭到警方逮捕。而逮捕的理由则是:“向无人机射击严重威胁公众安全,因为无人机坠落可能砸伤人或砸坏地面物件。”

  日本:无人机猎手——无人机

  除了有法律规定不允许随意击落,美国科学家也在尽可能为资本主义建设增砖添瓦。日前,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就设计出了一台可以发射网捕捉其他无人机的无人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种无人机既可以由人类控制也可以自主飞行,从高达40英尺的高空射出一张大网。大网会在飞行过程中展开,捕捉违法无人机后再飞回指定安全区域。

  “它就像机器人猎隼。”研究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颇为得意的表示。

  而在这种无人机开发出来没过多久,日本就采购了大批此类无人机,用于捕获空中违反的法规的无人机。

  荷兰:大自然的好猎手——鹰

  美国科学家说的“它就像机器人猎隼”这句话,好像刺激了荷兰国家警察。

  作为一项实验项目,荷兰国家警察开始训练老鹰,来应对紧急情况下击落无人机的任务。老鹰的出现可以防止用无人机攻击非法无人机时,对下方地面居民的伤害。

  作为训练的一部分,荷兰警方已经完成了对一只老鹰的训练,现在这只老鹰可以识别大疆无人机。一旦无人机出现在老鹰的视野中,老鹰就会立刻将其捕获并带至安全区域。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问,一只老鹰会比无人机在执行这项任务时更有效?这其中的原因在于,老鹰拥有四只强有力的爪子,爪子可以捕获抓住较重的物体,因此捕获无人机也自然不在话下。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老鹰天生强壮,但是无人机仍然会对它们造成伤害。因此,荷兰警方发言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他们将把训练的重心转移到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引导无人机上。(Nico)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