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13架私人飞机要组团抵哈尔滨 咋回事?

2016年02月19日 13:5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宿海志 王辛娜

  昨天12时30分,一架私人飞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下午该飞机出现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这架飞机的到来只是一个开始,哈尔滨这几天将出现一大拨私人飞机——17日至21日,将有13班私人飞机在哈尔滨停留——北京3班、上海1班、牡丹江9班,机型有CRJ200(50座)、湾流G550(18座)等。

  私人飞机一架就好几亿。这么多私人飞机来哈,到底咋回事?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亚布力年会19日就要召开了,这是私人飞机来哈最集中的时段。今年开年以来,私人飞机就来了55架次。

  1、这些私人飞机是谁的?

  《2015年胡润富豪榜与他们的公务机》显示,榜单中28位富豪共计拥有41架公务机,其中榜单的前十名中有6位共计拥有9架。美国湾流成为大家热爱的爆款,李河君、王健林、马云、李彦宏、刘强东的空中座驾全部是湾流。

  这13架私人飞机都是谁的呢?你可以从出席亚布力年会的嘉宾里猜一猜。

  2、“大佬”们会不会自己开飞机来?

  飞机驾照分为私照、商照和航线执照3种。私人到“航校”考驾照已经放开多年。拿哈尔滨的“航校”来说,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从2010年就拿到了资质,可以培训商照、私照的培训资质。该校负责招生的乐毅锋经理说,2010年报名学私照的就一两个人,费用20万至30万,现在一年有10人左右。私照分直升机(学费25万)和固定翼(学费19万),商照学费65万。

  有飞机驾照的大佬会自己开飞机来吗?乐毅锋分析一般不会。飞机要维修、保养,要有地方停放,还有申请航线等一系列问题,大佬们通常会委托给某航空公司。此外,大佬们的飞行时间短,手法一般,大多会雇专业驾驶员。

  国内目前有13家“CCAR141航校”,黑龙江目前只有“飞龙”一家。今年,“飞龙”的“私照”报名已经启动,报名者中老板多,男性多,女性也不是没有,今年就有一位42岁女士报名。那么问题来了,学开飞机难吗?已经在“飞龙”拿到“私照”的老孙坦言,学开飞机和学开汽车过程无异。别看老孙说得容易,乐毅锋表示,学开飞机与学开汽车虽相似,但理论考试难度不小。

  那么,这几年,哈尔滨持有私人驾照的到底有多少人?乐毅锋说,商照驾驶员在考下商照前,都要先考下私照。单独持有私照的人凤毛麟角,具体人数很难统计。

  3、黑龙江省有土豪购买私人飞机吗?

  先让我们看看私人飞机都是啥价吧。湾流G550——私人飞机中的“战斗机”,几乎是中国顶级富豪的标配,李嘉诚的空中座驾也是湾流G550,最新款售价4.5亿。猎鹰8X豪华公务机拥有太多拥趸,比如舒马赫、影星刘涛等,参考价格3亿;莱格赛650,成龙曾砸下2亿购买该机型,还担任了该款机型的代言人;波音BBJ已经历3代改良,空间是普通公务机的3倍,售价约4.2亿,拥有者代表为周杰伦。

  记者询问了一家销售湾流等品牌飞机的经销商,据他所知,黑龙江目前还没有人购买价值几亿的湾流飞机。私人飞机有没有价格比较低廉的款式呢?答案是有三四百万的,但这种价位的飞机黑龙江省也是买者寥寥。

  考下来“私照”后如何解决没有飞机可开的问题呢?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购买飞机的高昂费用,租飞机开的价格就显得非常亲民了,“租飞机开一小时3000元至5000元不等”。

  链接:如何考取私人飞机驾照

  满17周岁,初中或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能正确读、听、说、写汉语,无影响无线电对话的口音和口吃,通过民航体检,完成所要求的知识训练,不少于40小时的飞行训练时间,其中包括不低于20小时的教员带飞时间和不低于10小时的单飞时间。通过航空知识理论考试及飞行技能的实践考试。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