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聊聊飞机上到底能用手机吗?(图)

2016年02月18日 14:37   来源:中国民航网   

  大过年的,人人都希望能赶紧到家,有人抢票去挤火车,有人去拼车,有人高大上的飞回家,当然说的是坐飞机,大家都急匆匆的只为能更早的投入到亲人的温暖怀抱中。

  说起过年回家这事,有些人没买着票只能客落异乡,有些人呢坐得舒舒服服的,却是在一段旅程中就把自己的涵养出卖得体无完肤。

  “张某某,系督察员,在飞机平飞时使用手机并拒绝乘务员和安全员关闭手机的提醒,且利用职务之便威胁要故意检查航班。”

  “一趟曼谷到哈尔滨的航班,飞机正在下降高度计划落地,一名旅客突然开始接打电话,空警多次制止并要求其关机无果,最后因触犯《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法规,被行政拘留。”

  这是笔者这两天关注到的两个新闻热点,估计大家平时坐飞机时也没少遇见不关手机的,我们暂且不说拒绝关手机所涉及到的个人素质问题,来聊聊飞机上到底能用手机吗?

  相信坐过飞机的朋友都知道,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都会听到以下的广播:

  “为了保障飞机导航及通讯系统的正常工作,在飞机起飞和下降过程中请不要使用手提式电脑,在整个航程中请不要使用手提电话,遥控玩具,电子游戏机,激光唱机和电音频接收机等电子设备。”

  很显然,广播中是让乘客不能使用手机的,但却没有在行动上的实质禁止,如果乘客不自觉,肯定会存在偷玩手机,或者不关闭手机的情况。飞机上能不能使用手机,手机到底是怎么影响飞机飞行等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飞机上对手机的禁令最早始于1991年,当时一些飞行员和空乘人员反馈称,电子设备会影响飞机的导航设备﹐可能干扰驾驶舱与地面的通讯。理论上,飞机需要通过天线接收来自地面塔台和轨道卫星的信号,以便进行通信和导航,而机上乘客一旦使用电子设备,其发出的电波就有可能干扰这一过程,于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出台了禁止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规定。

  然而数十年来并没有直接证据能为这种“有可能”下定论,同时一些国家与地区开始尝试解禁在飞机上开放WIFI,并可使用一些便携式电子设备。

  “2013年,美国和欧盟允许飞行全程可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和其他便携式电子设备。2014年,新加坡也发布放宽便携式电子设备在航班上的使用限制,但语音通话仍然被严令禁止。”

  看看国内的情况。2014年,国航宣布部分航班上为旅客提供机上宽带互联网服务,旅客可以通过PC和平板电脑高速访问新浪微博等网站,与地面连线召开视频电话会议等。

  飞机上到底能不能使用手机,没有确切的定论。打一个比方:

  如果开车,前方是红灯,交警指挥你通过,请问你过还是不过?

  所以,飞机上能不能使用手机,请听乘务人员的!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