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印度总理与法总统有交情 获阵风战机优惠

2016年01月21日 15:08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机

  据《印度快报》1月19日报道,去年年底,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直接参与阵风战斗机订购协议的谈判,他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进行协商,不仅打破了阵风式战斗机谈判的僵局,而且还为印方争得了更多优惠条款。

  印度一位国防部官员告诉《印度快报》,2015年11月,动身前往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莫迪和奥朗德进行了电话商谈,并说服奥朗德同意一项“50%抵消条款”的合同内容。

  据悉,“抵消协议”是在军事和航天领域常见的一种贸易形式。这种协议一般要求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卖方也要从买方手中购买一定比例的产品或服务。尽管很常见,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协议是一种保护主义措施。

  报道指出,尽管30%抵消条款在阵风战机协议的国防合同里是法定条款,但此次合同金额50%抵消则被视为例外,它的额度与早前被取消的中型多用途战机(MMRCA)协定一致。

  奥朗德将于未来几天在印度“共和国日”时访问印度首都新德里。在此期间,双方将签订关于该条约的政府间协议(IGA)。一旦签订协议,阵风战机条约可能成为印度迄今为止最大的抵消条款合同。

  去年4月,莫迪已宣布在其访问法国期间决定购买36架阵风战机。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也已提供飞机,其价格是法国本国空军购买喷气机的价格。随后,印法两国创建两个工作组以制定合同的附属细则。尽管大多数的细节,包括财务、交货时间表、附件和服务时间表等都已达成协定,但关于50%抵消条款这一项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因为印度想帮助国内产业参与到印度制造项目中来。但法国一直认为诸如阵风战机等的政府间条约中此前并没有抵消机制。

  消息人士称,印度总理莫迪得知情况时动用他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交情打破了僵局,现在法国方面已同意了印方要求的抵消条款。 (实习编译:杨柳青 审稿:谭利娅)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