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黎明装配工人李志强:攻坚克难 创新突破

2016年01月21日 13:51   来源:中国航空报   杜学胜

  1983年,李志强从部队转业来到中航工业黎明装配试车厂成为一名装配工人。为尽快掌握装配技术,他发奋学习,吸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自学了机械装配的大部分课程。工作中,他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形成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良好习惯,练就了过硬的技能,成为了行业的能工巧匠。

  在一次产品排故中,李志强一马当先,带领班成员组昼夜兼程,历经60多天的打拼,为排故取得重大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发动机总装的奇迹,受到了中航工业以及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那段日子,李志强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关键时刻,甚至连续工作36小时。经过与团队成员的分析,李志强终于发现了解决技术难题的突破口,经过反复论证以及对发动机的多次分解和装配,最终选择了最为适宜的方法,顺利完成了这次任务。

  航空发动机漏油一直被视为企业瓶颈,李志强与团队剖析管路漏油三大原因,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降低了发动机漏油台次,减少了发动机重复试车次数。仅2013年,就为公司避免了重复试车费用2300余万元。

  多年来,李志强与班组成员持续开展精益改善活动。在班组中推广针对管路校正与安装的“李志强操作法”,消除了发动机组件的装配瓶颈。持续进行小改小革,包括零件形迹管理、装配车防撞保护装置、接油盒搭板等。“李志强锁片钳”、“李志强锁刻刀”,以他名字命名的改进工具明显提高了装配效率。仅2013年,已有400人次参加了精益改善活动,节约价值近千万元。

  近年来,班组面临生产任务急、周期短的难题。为改变这种局面,李志强绞尽脑汁想出了“接力作业法”。接力作业就是将人员分成组,长时间接续生产。无数次的反复试验,此方法打破了过去传统的作业模式,实现了两班接力作业、连续生产。运用此方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装配时间缩短了20%。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