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遭遇人民币贬值“乱流” 中国航企压力山大

2016年01月21日 13:28   来源:民航资源网   

  图:遭遇人民币贬值“乱流” 中国航企压力山大

  据《南华早报》报道,随着人民币继续走低,中国航企高企的美元负债敞口让它们心急不已。作为受人民币贬值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航空公司如今需要快速掌握关于货币风险管理的基本知识,而这是它们过去无需担心的,因为此前人民币一直在稳定升值。

  尽管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就已开始贬值,但去年全年,中国航企还是实现了创记录的盈利。然而,新年伊始,人民币再次开始大幅波动并很可能会进一步走低,中国航企今年要准备好应对人民币贬值的逆风。

  截止2015年6月,中国国际航空共计114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当中,有71.3%是美元计价的,这一比例是中国三大国有航企中最低的。目前,国航正在努力降低这一比例。

  图:中国国航

  国航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管表示:“我们正在密切监控市场。我们今年计划调整债务结构,将美元债务占比降到50-60%。依据市场状况,我们很可能会增加人民币债务。”

  这名高管还称:“我们也在研究货币对冲,但目前我们主要考虑的是负债结构优化。由于与内地其它航空公司相比,我们的国际航班业务量更大,所以以外国当地货币收取的收入给我们带来了更高程度的天然对冲。”

  近期,花旗银行预测称,今年人民币兑美元还会再贬值9%至7.2。考虑到中国航企的债务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购买飞机的美元负债,如果人民币贬值,它们将会出现几十亿美元的损失。

  而拥有一支由600多架飞机组成的亚洲最大机队的中国南航,其美元债务敞口最大。对于南航来说,人民币汇率每变动百分之一,相当于其盈利金额会增加或减少7.67亿元人民币。与之相比,人民币汇率每变动百分之一,国航的盈利金额会增加或减少4.66亿元人民币,而东航的盈利金额会增加或减少6.28亿元人民币。

  东航在1月提交给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一份通知中称,东航近期偿还了10亿美元的债务本金,以改善其债务结构。东航在该通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密切监控和研究市场趋势。短期来说,公司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使公司的美元债务比例达到一个合理水平。”

  交银国际的交通研究部门负责人Geoffrey Cheng表示:“除了减少美元债务,内地的航空公司还应当对冲那些兑美元或人民币很可能会出现贬值的货币收入的风险。”

  自从中国于2005年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内地的航空公司从人民币的升值中获益非浅。有时,汇兑收益甚至会占到它们盈利的绝大部分,2007年就是如此,当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7%。但由于人民币汇率在2014年和2015年开始出现反向波动,内地航企遭遇了大量的汇兑损失。

  Cheng表示,对航企资产负债表中的汇兑损失进行对冲很困难,但可能性仍然有。他说:“很可能受制于监管制度,中国企业的货币对冲操作此前一直有限。同时,在过去十年里,中国航企也是人民币升值和低廉的美元借贷成本的很大受益者。所以,基本上它们无需进行货币对冲。”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