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2015世界民机产业十大新闻

2016年01月14日 16:58   来源:《大飞机》杂志   

  2015世界民机产业十大新闻

  Top 10 News in Commercial Aircraft Industry 2015

  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

  2015年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总装下线。这不仅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更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作出重要指示,向广大参研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扎实做好首飞前的准备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再作新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希望继续发扬拼搏进取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集全国之智,聚万众创新,不断提升我国大型飞机自主研制生产能力,完善现代民用飞机产业体系,为增强高端装备制造实力、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贡献。

  ARJ21新支线飞机交付首家客户成都航空

  2015年11月29日,ARJ21新支线飞机从上海飞往成都,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这是继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后,中国航空工业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中国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更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对ARJ21正式交付作出重要批示。马凯指出,ARJ21新支线飞机正式交付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希望中国商飞公司全体职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后续工作中精益求精、再创佳绩。

  A320neo获FAA、EASA适航证

  2015年9月14日,空客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莫比尔举行仪式,庆祝空客A320系列飞机美国总装线正式投产。空客美国总装线承担空客A320系列飞机中的A319、A320和A321三款机型的总装。

  11月24日, A320neo成功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美国联邦航空安全局(FAA)的联合型号认证。另据ATWonline报道,在A320neo即将交付前夕,空客决定将首架A320neo交付给汉莎航空而不是卡塔尔航空。

  波音737MAX下线

  2015年12月8日(美国当地时间)早晨,波音第一架737 MAX在伦顿出厂。737 MAX是波音737系列的最新型号,安装了最新先进技术的分叉翼梢小翼,波音称新型小翼将可节油1.8%。与当前市场中最高效的新一代737相比,737 MAX的燃油效率可提高14%,与早期的新一代737相比则提高了20%。同时,737 MAX将进一步增强新一代737的航程优势,具有更远航程,为航空公司客户开辟远程市场提供便利。

  启动用户美国西南航空预计在2017年第三季度接收第一架737 MAX。截至2015年9月15日,737 MAX共获得了来自全世界58家客户的2869架订单。

  波音首个海外生产基地即将落户中国

  2015年9月22日(美国当地时间),中美民用航空领域合作签字仪式在美国西雅图举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分别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了关于全面战略合作、建立完工中心、大部件生产和购机等系列合作文件。

  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建立737完工中心的合作文件,双方将共同出资建立合资公司。完工中心将面向中国客户开展波音737飞机的内饰完工、喷漆和交付工作。具体选址和该中心首批飞机交付将在最终协议敲定后宣布。

  日本支线客机MRJ实现首飞

  2015年11月11日,日本三菱飞机公司正在研发的喷气式支线客机MRJ进行了首飞,飞机从爱知县营名古屋机场起飞,在太平洋一侧的远州滩上空飞行约1个半小时后,按计划在名古屋机场降落。这是自1962年8月首飞的螺旋桨客机“YS-11”以来,时隔约半个世纪日本再次实施国产客机首飞。

  CFM国际公司LEAP发动机研制进展顺利

  2015年5月19日,第一架装配CFM国际公司生产的LEAP- 1A发动机的空客A320neo飞机在法国图卢兹成功完成首飞。此次首飞共历时4小时25分钟,其间,机组人员操控飞机进行了多项测试以验证飞机在不同状态下的飞行包线,包括飞到最高设计升限39000英尺。另外,还进行了发动机推力变化测试来检验不同推力状态下飞机相关系统的工作状态。

  7月22日,CFM向中国商飞公司交付C919大型客机首台LEAP-1C发动机,并于9月份完成安装;11月5日,CFM向波音公司交付了首批LEAP-1B发动机,支持首架737MAX飞机下线及2016年初首飞。

  空客A350实现商业首飞

  2015年1月15日,空客A350飞机在卡塔尔实现商业首飞。一架卡塔尔航空公司的A350飞机当天从卡塔尔首都多哈起飞,目的地是德国法兰克福。

  根据航空公司排列位置的不同方法,A350可搭载276名至360名乘客。在卡塔尔航空公司安排下,A350配备36个可展开为床的商务舱座位,商务舱电视屏幕尺寸为17英寸。经济舱配备247个座位,电视屏幕尺寸较小。空客表示,A350投入商业运营,有助中国上海与美国波士顿之间,或法国巴黎与智利圣地亚哥之间实现直飞。

  庞巴迪CS300完成首飞

  2015年2月27日,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的第一架CS300客机在蒙特利尔附近的米拉贝尔国际机场成功完成了首飞。此次首飞持续了将近5个小时,飞行过程中到达海拔41000英尺和255节的速度。CS300客机机身长约38米,高11.5米,翼展35.1米,该机可布置135到160个座位。

  目前,庞巴迪C系列飞机获得了243架确认订单,其中CS300型占订单总量的四分之三。

  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进行环球飞行

  2015年3月9日,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飞,开始为期近半年、总累计飞行时间近25天、路程长达35000公里的环球飞行。

  “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是一架长航时、不必耗费一滴燃油便可昼夜连续飞行的太阳能飞机,飞行所需能量完全由太阳能电池提供。其翼展达到72米,仅次于体积最大的商用客机A380(79.75米),但重量只有约2300公斤,与一辆半家用汽车相当。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