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没有飞行员的航班 这样的飞机你敢坐吗?

2015年12月31日 16:36   来源:航佳技术微信公号   静听&花亦落

  未来你乘坐的飞机或许只有一个飞行员或者没有飞行员?

  这是用未来航空公司或将舍弃副驾或直接无人驾驶直译过来的说法。前者是近日相关新闻报道,而后者在近年也有相关报道,没有意外的话后者的报道是在前者的基础上(从两名飞行员变成一名飞行员是一个过渡,它最终会允许我们由一名飞行员变成零飞行员)。保守的说法:未来航空公司或将舍弃副驾。

  上述两者之间保守关系只是简单的猜测,如有不适宜之处,还望读者体谅。但不论真假,后者显然不易被大众接受认可。

  仅从飞机离地30米之后,自动飞行电脑就会接过飞机的控制权,并按照驾驶员输入飞行管理系统的速度、航向和高度继续飞行,从电脑能够追踪跑道上的无线电信标,驾驶飞机自动降落上来看,无人驾驶飞机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如果有什么意外导致单发失效或者空停乃至别的智能系统无法识别处理的故障,这个时候单单依靠计算机自动驾驶飞机就会更加不安全。

  当然,在无人驾驶的基础上配备一个飞行员,在智能系统无法识别处理的情况下,飞行员能有效解决这种问题,好像未来航空公司或将舍弃副驾这一说法在这里又挺有支持点的。但这难免会令人们不安了,只有一个飞行员的飞机,万一飞行员想不开或者自身就有某种不安分思想的存在,这时候飞机安全得另当别论了,就如今年德国之翼那架飞机一样:机长因上厕所,被副驾锁在驾驶舱外,副驾蓄意坠毁,最后机毁人亡。

  况且还有一个问题,单独依靠自动驾驶和一个飞行员配合,这势必会增加飞行员的工作量,易使人疲乏,这于飞行安全而言是极其不利的。

  那这么说是两个飞行员搭档开飞机是更安全了?

  图:飞机驾驶舱 源于网络

  尽管问题如此,但并不是为了比较而抛的。虽然飞行员制止了大部分事故的发生,但是在1990至2010年之间60%的致死事故仍然与飞行员有关,就如韩亚航空那次失事以及复兴航空事件来说,感觉飞行员的存在导致操纵失误才是飞行事故的头号杀手。

  当然笔者并无他意,飞行员的地位对于飞行而言绝对是顶级的。

  而站在航空公司角度而言,如果前二者的在确保安全性能没有任何问题下,那么未来或将舍弃副驾乃至使用无人驾驶飞机估计是首选的,最直观有效的作用就是这能大大减少很多开支,毕竟人员工资、培训费以及各种附带的高昂费用在其支出成本上是个不小的数目。在这点上,于乘客而言也是极大好处,航空公司飞行成本低了,那机票价格自然会有所降低,但至于敢不敢坐无人驾驶的飞机这个估计有待考证。

  尽管上述看似有点远离我们现实情况,但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在无人驾驶客机方面,其实相关的无人驾驶客机已经出现了,英国BAE系统公司已经有了一架飞行了800千米的无人驾驶喷气客机。在测试它与其他飞机以及空管员的互动情况上效果还不赖,尽管如此在测试的时候还是配备了一名飞行员,为防万一。

  并且这架喷气机配备了未来的无人机都会需要的初步机器智能——一种名叫“空域整合处理器”(简称AIP)的智能飞行管理系统。AIP用无线电、雷达和摄像传感器来防止碰撞,并通过卫星与一位地面飞行员保持通讯。这里的AIP在接到目的地坐标之后就会制定一条航路,危险的气象情况和空中交通管制都会计算在内。

  这是在客机方面的运用,在军用领域,尽管无人驾驶技术成熟与否不确定怎么去定义,但说出什么全球鹰无人机、X-47B无人机战机以及我国的WJ-600这些估计能激起一大批军迷爱好者们点评。

  当然无论单人驾驶飞机或者无人驾驶客机发展怎么样,在民用方面,没有意外的话应该是各种货运航空公司先行运营,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明白。

  而无论技术怎样进步以及它所遇到的各种阻力如何,于我们而言,更多的是要明时事,切记不可守旧,跟随时代的步伐才能走得更好。假如飞机有望实现单人配合计算机以及全自动化飞行,那修飞机技术方面人与机器人的结合是不是也不远了?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