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专访彩虹无人机总师 彩虹5无人机性能完全揭秘

2015年11月18日 10:09   来源:环球网   

  

  彩虹-5无人机

  11月17日,“尖兵之翼”无人机航展在深圳举行,记者在航展现场对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所彩虹系列无人机的总设计师石文进行了专访,就在航展现场展出的彩虹-3、彩虹-5、彩虹-802等机型进行了介绍和了解。

  彩虹-3无人机是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一款中程无人机。该机翼展8米,长5.5米,起飞重量达640公斤,有效荷载60公斤,最大荷载则可达100公斤,可携带AR-1地空导弹,具备“察打一体”能力。该机巡航高度可达3000-5000米,最大升限6000米,滞空时间可达12小时,最大航程可达2400公里。

  石文总师介绍,彩虹-3无人机是十多年前研制的机型,作为军用产品,已经出口多个国家,在国内民用方面用的也比较多,这款无人机体型不大,在执行侦察任务时,能在5000米高空可连续飞行12小时,在挂载两枚AR-1导弹后,可飞行6小时,是首款在国内真正实现察打一体的机型。除了在军用领域,在民用领域方面,该机可以进行在山区等复杂地形100米超低空地质调查任务,并且具备夜间超低空飞行能力,这一超低空飞行能力不光在民用方面用途很大,在也很有军用价值,无人机的这种跨日夜和超低空能力是很多有人机无法到达的。石总师介绍,由于彩虹-3虽然价钱不高,但结实耐用,曾有一个月飞行时间接近300小时,在无人机领域是非常高的。而且无人机对夜晚和陌生环境没有恐惧感,也不存在人的疲劳问题,具有很大的优势。

  此次展会现场还展出了彩虹—5无人机,彩虹-5无人机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目前察打一体无人机最新的一款,彩虹-5在2015年8月进行首飞。该机起飞重量超过3吨,翼展为20米,载重能力为1吨,可携带能穿透墙壁的雷达,以便人和追踪建筑物内的目标,是中国参与由美国主导的中型军用无人机竞赛的最新选手,它比我国过去研制的同类无人机大了两倍多,从外形尺寸到起飞重量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石文总师介绍表示,彩虹-5无人机使用汽油发动机续航时间可达40小时,在将来进行动力拓展后可达100小时。作为一款中空无人机升限可达9000-10000米,对外出口版本载荷480公斤,而国内使用的版本载荷可达800-900公斤,配合不同的设备,可以在察打一体,侦察,运输等功能间切换。和彩虹-3比,无论是尺寸还是性能都有了非常高的提升。在民用方面也有很重要的应用。

  和彩虹-4相比,彩虹-5无人机载重能力提升了2.5倍,翼下可挂载更多武器,设备舱也有不少升级。

  除了彩虹-3和彩虹-5外,现场还展出彩虹-802小型超近程无人机。该机是一款电动手抛式无人机,滞空时间1个多小时,可作为特种兵侦察小组侦察用。该机采用全碳纤维结构,整机质量只有6.5公斤左右,全负荷系统也仅10公斤。可进行侦察,地质调查等任务。彩虹802的机头可以换装不同模块,有白光摄像器、红外摄像器和相机等选项,根据不同任务,换装不同设备。

(责任编辑:闫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