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民航冬春航季航班25日起执行国际航班同比增长近五成

2015年10月23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刘倩

   2015年10月25日至2016年3月26日,中国民航将执行2015/2016年冬春航季航班计划。目前,全国民航航班换季工作已准备就绪,新航季国内航空公司每周共安排国内航班54956班、港澳台航班4015班、国际航班8810班,国际航班同比增长高达47%。

  根据今年排定的冬春航季航班计划,在国际航线航班方面,共有21家国内航空公司安排国际航班每周8810班,与2014/2015年冬春航季相比增长10%;通航国家56个,通航城市138个,其中,新增亚的斯亚贝巴、约翰内斯堡、哈瓦那、素叻他尼4个国外通航点。此外,共有58个国家的123家外国航空公司安排119个国外城市与我国48个城市通航,每周共安排5976个航班,其中客运4962班,货运1014班。

  在新辟航线方面,本航季,国内航空公司还计划新辟57条国际客运航线,如北京-新西兰奥克兰、广州-基督城、上海浦东-布里斯班、厦门-悉尼等;外国航空公司将新开20条国际航线,其中客运航线19条,货运航线1条。

  国内航空公司开启国际航线“抢夺”模式,以南航为例,航班换季后,南航计划新开航线41条,其中国际和地区航线23条,国内航线18条,新开国际航线数量首次超过国内航线,南航的国际及地区航线座公里占比超过了30%。东航方面也是12月12日起将加密上海-纽约航线,每周增至10班;还计划新开上海浦东-芝加哥、上海浦东-布里斯班等航线。

  除了三大航以外,中小航空公司也加入了国际市场的争夺,根据民航局网站公示,如厦门航空申请开通2条北美航线,春秋航空申请开通2条日本航线,首都航空申请开通青岛—墨尔本往返客运航线。

  三大航企在业绩预告中均表示,2015年前三季度,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加大运力投入,实现了收入的同比增长;成本方面,除实施精细化管理外,航油价格同比大幅下降,使得公司前三季度成本水平同比有效降低。分析认为,随着年底出境游旺盛,相关公司的优势国际航线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长率;供给增幅因飞行员、航线资源稀缺而放缓,供需结构大概率改善。(记者/刘倩)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