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机场配备水疗马桶是提升服务还是撑门面?

2015年09月14日 11:29   来源:长江网   李继凯

  据了解,为满足2018年二号航站楼启用前业务发展需求,白云机场今年启动了“国际流程改造”和“服务专项提升”两项措施,洗手间升级改造是重点之一。现在去白云机场的两套样板洗手间,可以享受水疗马桶的服务,部分坐厕设置了具有清洁、按摩、烘干功能的遥控坐便器,还提供一次性马桶坐垫纸,预计2016年春运前将完成19个洗手间的升级。

  带有水疗功能马桶的厕所是时代进步的表现,也是机场提升档次的标志。但也有不少人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水疗、按摩、烘干功能的智能马桶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莫非飞机场的好坏需要智能马桶壮门面吗?如此高标准马桶是否有必要,机场洗手间设施豪华了,会不会“羊毛出在羊身上”,购买相关设施的费用最终由乘客来买单呢?

  其实,智能马桶在一些五星酒店内并不少见,但对于机场的绝大多数乘客来说,如果机场能够采取措施保持好洗手间的洁净,就已经是发挥了洗手间的最大作用了。五星级酒店的马桶再豪华,也是以实用性为根本而建造的,而广州白云机场洗手间水疗马桶上,每个洗手盆上方都有擦手纸、洗手液(设置了具有清洁、按摩、烘干功能的遥控坐便器),也许真的是噱头大于实际意义,毕竟乘客都是为了“飞”到目的地来到机场,至少提前半小时登机,时间已经很紧张了,相信只有少部分人才会有心情去体验清洁、按摩、烘干等功能。

  “女洗手间经常要排队。有时候赶航班,时间紧迫,真让人头疼。”对于大部分乘客来说,最重要的是想“方便”的时候就“方便”,其次是卫生,而观赏性和豪华感,也许赶飞机的人真的没时间和心情去计较。洗手间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机场的整体环境质量,但笔者认为,也没必要把洗手间当成机场的“景点”或“亮点”来建造或看待。一个智能马桶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与其花费巨资去升级整个机场的洗手间,倒不如将资金用于洗手间数量的增加和卫生质量的提升。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