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大闹”曼谷机场真相还原 责难声出现“反转”

2015年09月09日 09:51   来源:重庆晨报   王珊 吴国富

  昨(7)日,经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后,“中国游客大闹曼谷机场”的事件始末得以还原。一边倒的谴责声出现反转,不少网友开始反思:跨国出游遇到航班延误等情况时,应该如何理性维权?

  目前,重庆市旅游局正就此事进行调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暂未提供进一步的信息。

  当事游客

  感谢还原真相,我们也在反思

  28岁的刘鹏,是那段“中国游客大闹曼谷机场”视频中领头的黑衣男子。前日,他将更多事发现场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刘鹏坦言,事件的始末得以还原,令所有参与维权的游客松了一口气,“我们高唱国歌不为索赔,事件是一步一步升级的。”

  刘鹏说,至今他一直在反思,原本合理的维权诉求,怎么会因为一些言语上的不妥,导致如此影响。昨日,随着事件始末得以还原,网友中开始出现不一样的声音。不少网友表示,跨境游越来越普及,当自身权益遭受损害时,如何有礼有节地表达合理诉求,才是这场风波后需要大家思考的问题。

  亲历者

  华侨翻译:语言不通导致误会

  泰国华侨素密·范(中文名范军)在泰国开翻译公司。事发当晚,他曾接到乘客“求救”电话,希望他前往机场担任翻译。“得知乘客中有80多岁的老人,4岁的小孩,我开车火速赶往机场。”范军说,这次事件是因为语言不通、不了解泰国的法律和制度导致的。网传“泰国警察抓人”更是个误会。

  “飞机起飞后,这33名乘客停留在登机口,而其他的航班需要从登机口登机,安保人员才叫来警察,要求乘客离开。”范军说,这是符合泰国法律的。

  对于乘客们要求的赔偿问题,范军解释,由于当晚乘坐的是泰国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这是家廉价航空公司,除了把客人拉到目的地,基本上就没有其他的额外服务。“泰国廉价航空公司的机票不能改签也不能退票,出现延误也不会有赔偿。”

  市旅游局

  已派4人跟进调查

  重庆市旅游局昨天就网络热议的“中国游客大闹曼谷机场”作出相关回应。针对网络上“部分游客已被列入旅游黑名单”的说法,市旅游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张英称,“目前该事件正在调查中,暂时没有任何人被列入旅游黑名单。”

  张英透露,事件发生后,市旅游局执法大队已有4位队员专门跟进事件调查。目前涉事游客和领队的问讯及意见已经收集完成,“不能单听一方诉求”。

  张英说,根据视频来看,有些游客行为有些过激。“一旦证据、事实调查结果确认游客为主要过失行为,会追究游客的相应责任。”

  律师支招

  成立维权小组,合理合法维权

  “事件被还原后,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类似情况发生后该如何处理。”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主任林玉成说,这一事件提醒游客,出国旅游遇到类似纠纷后,要善于与旅行社、地接社联系,在紧急情况下可求助大使馆,切勿过激或冲动。正确的处理方式是:成立临时维权小组,选出维权代表,合理、理性地表达诉求,采取适当的步骤维权;也可现场收集服务证据,回国后通过相应渠道维权。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