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坐飞机必备 那些与飞行有关的APP

2015年09月09日 09:51   来源:北京晚报   张浩熙

  近年来,各大航空公司的APP已经成为旅客的最佳旅行伴侣之—。最初,航空公司APP只具备航班动态查询、移动值机等基本功能,但最近的—个趋势是,这些APP将具备累积航空里程、查询登机口等丰富的辅助功能,甚至可以应用到Apple Watch。

  APP让航空公司和旅客实现双赢

  移动端作为航空公司的“新式武器”虽然尚未成熟,但也已进人发展的关键期。夭巡创始人兼CEO Gareth Williams曾表示:“移动将毫无争议地主导未来的在线旅游预订行业,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在路上制定计划,这种发展趋势只会越来越快。”在中国也不例外,根据2014年12月CNNIC发布的报告,手机预订机票用户规模达到1.34亿,较2013增长为194.6%,这预示着未来增长空间还很大。

  调查显示,全球有近80%旅客旅行时会将手机带在身边,并下载用于购买机票、在线Check in的旅行App。汉莎航空大中华区公关经理郑璐表示,“航空公司的运营模式正在发生着一场巨变,手机移动端App已经全面渗人到旅客搭乘飞机的每个阶段和航空公司运营的核心方面。”

  记者查询手机上的三星应用商店发现,国航、法航、汉莎等传统航空公司和亚航、捷星、虎航等低成本航空公司都开发了相应的移动App,而且下载量很大。研发一款可以一键解决订票与登机的App浪潮似乎正在席卷全球航空业。

  以达美航空推出的手机移动应用App——Fly Delta为例,当旅客策划一次期待已久的美国之旅时,可以先通过Fly Delta查看是否有优惠的购票信息,从而挑选满意的航班。出发当日,Fly Delta还能帮助旅客快速完成一系列登机手续,办理行李托运,并实时查看航班状态、登机口消息及追踪行李,甚至还可以帮助旅客提前获取准确的目的地旅行资讯。

  此外,旅客还可以使用航空公司的App应用程序获取当前航班变动信息,这既节省了旅客的时间,又减轻了航空公司客服人员的负担。汉莎航空就非常强调移动App的作用,并在App上有一系列相关功能,其中包括在办完值机手续之后,可自动看到应用程序显示的航班变动信息。即便不搭乘飞机,用户也可购买航班信息服务。一旦航班状态发生变化,应用程序会立即提示。对于计划前往机场接家人、朋友或同事的人来说,这种信息服务非常值得推荐。无论是自己出行,还是去机场接人,在旅途的各个阶段,汉莎航空的应用App都能够提供实用的功能选择和信息帮助。

  当然,旅客使用最频繁的功能仍然是那些最基本的功能。汉莎航空大中华区公关经理郑璐说,航空公司App最受欢迎的功能是航班状态查询和办理移动登机牌;而旅客最想要的功能是数字证书,包括虚拟里程积分卡和俱乐部会员卡。

  APP全新风潮正在袭来?

  虽然很多航空公司开发并完善手机App已经长达数年之久,但它们的视野并非仅仅局限在手机移动端的App。英国航空就似乎已经看到了未来移动App的发展趋势,并采取了实际行动。

  就在Apple Watch终于在今年四月底揭开神秘面纱时,英航也于4月24日率先推出专为Apple Watch量身定制的应用程序。这款应用程序包含两个视图界面,令搭乘英航的旅客出行更方便。旅客可以通过轻扫屏幕查看搭乘航班情况,包括起飞时间、航班状态以及起飞倒计时。

  据英航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最新应用程序,旅客们可以及时办理登机手续,获悉登机闸口信息;使用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贵宾休息室的旅客还会自动接收到来自IBeacon发送的欢迎信息。作为首批在英国使用IBeacon技术的航空公司,英航希望通过该技术为旅客提供最有效、实用的候机信息。

  记者通过实际操作发现,只需滑动屏幕即可打开英航Apple Watch App。不仅如此,最新应用程序也提供了更多航班详情,其中包括旅客的下一航班信息、航班号、飞行路线、起飞时间、航班状态、起飞倒计时以及目的地夭气情况。

  无独有偶,新加坡航空公司今年推出的全新移动客户端不仅支持苹果和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也同样支持Apple watch平台。新客户端的用户界面经过重新设计,拥有更多全新功能和特点,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实用、更完美的操作体验。

  这些新功能包括情景主页,用于展示用户近期旅行计划的相关资讯;还有全新的“我的行程”页面,用户动动手指便可存储如航班日期、预订编号等重要信息,同时页面还提供了定制化图片,能够让用户提前预览并熟悉自己的飞行旅程。

  客户端内融合了全景图像的设计,彰显现代时尚感,还集成了航班时刻表、机票预订和航班状态显示的功能,使用户能更方便快捷地预订机票,并了解航班的实时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新航全新客户端还采用了便于阅读的设计,KrisFlyer会员可轻松查询到已累计里程数、舱位等级等会员资料。据悉,新航客户端还将进一步优化。另外,Apple watch用户还能享受到快速查看、行程提醒等功能,同时能第一时间了解登机时间等最新信息。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