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性价比最高 中西部中小机场建设加快

2015年08月07日 13:26   来源:一财网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稳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中西部的支线机场进度也随之加快。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该校曾有一项研究表明,民航对中国GDP的影响达到5%左右,在西部很多地区这一比例高达8%甚至10%。“比如像云南地区,它的旅游业,它的鲜花产业发展,通过民航是最好的方式。没有民航,要靠其他方式,既不经济又不稳妥。”

   中西部小机场建设加快

   近日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了青海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和黑龙江省建三江民用机场项目,项目投资合计9.86亿元。

   根据发改委批复内容,青海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总投资3.73亿元,其中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3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1.8亿元,其余0.63亿元由青海省政府安排财政性资金解决。工程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50吨的目标设计。

   黑龙江建三江民用机场项目总投资6.13亿元,其中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17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1.88亿元,黑龙江省政府安排财政资金1.85亿元,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安排自有资金1.23亿元。工程按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2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5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C。

   此外,根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宜宾机场迁建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已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根据批复内容,宜宾市拟建的宜宾新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距离市区中心直线距离为11千米,按民航4C级(远期为4D级)、军用二级永备实施,总投资估算约24.9亿元。

   加快中西部机场建设不仅能够起到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而且可以补足当地基础设施的短板,极大地促进中西部旅游业和区域经济地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要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支持加强中西部地区支线机场、连通景区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建设,规范旅游市场价格和经营秩序。

   专家分析指出,每一种交通方式都有各自适宜的性价比和地区,沿海发达地区人口稠密,大城市多,平原较多,修高铁的话客流量能够保证。而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客流量较小,高铁造价太高,修高铁肯定不够划算。但这些地方又有一定的需求量,因此修建一个中小机场更为划算。

   李晓津说,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北地区人口密度比东南沿海要少很多,要发展当地的旅游业、方便当地人民出行,最好的方式就是修建支线机场。因为修建高铁一公里就要2亿左右,而修建一个支线机场,大概只需要4亿左右,大一点的也就10亿左右。在合理调配运力的情况下,构筑西部一些干线机场,将干线和支线紧密协调起来,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因此这些地方修建支线机场既方便又经济。

   性价比最高

   目前,尽管很多西部省份经济欠发达,但由于其第三产业中的旅游业特别发达,再加上距离东部又十分遥远,因此对航空的需求就比较大。对西部很多地方来说,修建一个中小机场无论是对发展当地的旅游业还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甘肃平凉为例,当地境内拥有有崆峒山、古成纪、西王母、皇甫谧四大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今年6月底,平凉市副市长李生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目前平凉在对外交通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还缺乏一个机场。

   目前平凉通往西安等地的高速公路已经比较畅通,但由于高铁从丝绸之路南线的天水经过,没有经过平凉,到最近的西安机场也要五个小时左右,这对外省尤其是东南沿海的游客来说尤为不便。据本报了解,目前平凉机场也正在积极筹划推进之中。

   实际上,在西部省份中,由于地域辽阔、地面交通不发达,因此不少中小城市都已修建了机场。比如2013年,云南年吞吐量在1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有10个,四川有9个,内蒙古和新疆也都高达10个。

   这些小机场一般只有几十万的年客流量,且大多处于亏损状态,需靠地方政府财政补贴维持运营。去年12月,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成都就民航事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的作用作报告时透露,目前机场跑道、停机坪、候机楼等民航基础设置,都主要由各地机场建设公司负责建设,并因此形成负债。全国200个机场,大概只有50个机场赚钱,其他机场都在亏损,原因或与现有机场管理体制机制有关。

   不过,对于机场亏损,李家祥曾在多个场合指出,建机场不能单纯看盈利情况,而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待机场的综合效用。尤其是这些中小机场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对地区GDP的贡献以万亿计。这一亏损是个小数字,小亏损却带来了大贡献。

   李晓津认为,在中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要以对整个社会综合效益最大化作为选择修建何种运输方式的主要标准。中西部的机场建设不光要看盈利属性,也要看其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的社会公益属性,尤其是要考虑到它对地区经济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

   李晓津说,研究发现,中国机场对社会经济的贡献有2个特点,一是大机场对当地的贡献比较大。二是中西部的小机场,虽然吞吐量比较小,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占的比例也很大。“西部地区跟东南沿海不一样,东南沿海有高铁、高速公路、民航、水运等多种方式,而西部很多地方修高铁不划算,因此机场的贡献就更大。“西部很多中小型城市对当地的贡献比重,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不过,尽管如此,在中西部地区机场建设中,仍需要认真分析未来市场需求,避免盲目夸大未来客流量,造成机场建设太过超前、浪费等现象。数据显示,2014年,200个定期航班通航机场中,有40个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低于10万人次,有7个低于1万人次。如此小的吞吐量,对区域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也十分有限。

   “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在充分考虑当地市场需求的前提下,适当地增加中西部地区的一些机场,在经济上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李晓津还说,未来中西部中小机场的建设还会加快。“西部地区建机场主要还是资金问题,毕竟很多处于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因此这需要国家和省、地政府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