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雷雨季航班延误险走俏 多渠道购买保障出行

2015年08月06日 10:1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雷雨季航班延误险走俏

  7月以来雷雨天气频发, 多个机场又成了航班延误的“重灾区”,为了减少损失,不少消费者都选择购买航班延误险为自己加一份保障。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由于各种航班延误险的赔付条件不尽相同,购买前还需看清投保条款,方便理赔。

  “灿鸿”登陆 出险翻3倍

  进入台风、雷雨多发季节,航班延误现象更是频发。据了解,如7月11日当天,我国华南、华东先后遭遇台风袭击,航班起降都受到了大幅影响,仅上海两大机场取消的航班就达1200架次,上万名旅客只得在机场苦等。

  面对这不太准点儿的航班,以往并不为人关注的航班延误险也开始走俏。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就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暑期以来,购买航空延误险的旅客,已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以上,并且还在持续增加。同时,航空延误险的出险率也出现了大幅上涨,比如‘灿鸿’台风登陆当天,比例甚至较往常翻了3倍”。

  多渠道购买 保障出行

  随着航班延误险的热销,可供消费者购买的渠道也在不断增加,除了在保险公司的官网购买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航空公司、在线旅游平台、微信进行购买。

  北京晨报记者登录携程网,在预订机票后,消费者可选择是否购买航班延误险,其中单独购买为20元,与航班意外险一同购买则是40元。无需在购买机票后再寻找其他渠道单独买保险,更方便,部分机票如果购买航延险还能享受机票直减优惠。

  而通过微信平台购买,也十分方便。消费者只需要关注一款名叫“延误险”的公众号,便可直接在微信上下单购买一份20元的飞机延误险,不管是天气原因还是航空管制等原因,都能获得赔付。

  不仅如此,很多旅行社也为游客投保航空延误险。众信旅游公关经理就表示:“为了减少航班延误给游客带来的损失,众信会根据情况,在一些如巴厘岛类的产品中,为游客投保航班延误险,提供多样化保障”。

  “全自动理赔”

  或将成趋势

  很多购买了航班延误险的消费者,在理赔时却范起了难。不少保险公司在理赔时,会要求消费者出示登机牌、航班延误证明等材料。而据了解,想要开具延误证明,消费者需要在事发时,主动向航空公司索要,如果旅客忘记领取,事后则很难获得理赔。

  相比以往航班延误险的索赔流程繁杂,微信平台的延误险则显得更加人性化,采用全自动理赔,不需要任何理赔材料,系统实时查询发现飞机没按时起飞,就会自动给用户发微信红包作为赔偿。

  而类似携程网的在线旅游平台则提供‘快速直赔’, 航班延误状态符合理赔条件的,会在航班出险后半小时内,为用户下发出险短信,通知用户可申请理赔。对于单证齐全,符合理赔条件的用户,10分钟之内向用户支付理赔款。支付成功后,即为用户下发短信通知理赔成功。"

  业内人士也表示,夏季航班延误频发,旅客对航空延误险的购买需要旺盛,但想要消费者放心买单,保险公司还是要尽可能的简化手续,“全自动理赔”或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记者 李小娟 张靖)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