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美航空市场持续升温 B787催生去枢纽化发展

2015年07月21日 09:37   来源:民航资源网   林智杰

  近年来中美航空市场持续升温,在美国经济复苏、签证松绑及宽体机持续交付的推动下,市场需求增长强劲,但航线拓展仍受枢纽饱和及机型匹配等因素较大限制。随着B787飞机的交付,其航程远、座级不大的特点将破解中美市场发展困局,推动中美市场去枢纽化发展。

  近年来,中美航空市场持续升温。在北京,国航开通休斯顿、华盛顿直飞航线,海航也不甘示弱,新开芝加哥、波士顿航线;在上海,东航开通旧金山航线;同时,南航也在广州开辟了纽约直飞航线。据统计,仅2013年以来,国、东、南、海四大航空与达美、美联、美国航、夏威夷航共新开11条中美航线,每周新增50班,明显加大了中美市场的运力投入。其中,除了夏威夷航空首次杀入中美航空市场外,海航、美联航将新交付的B787-8机型投入跨太平洋市场尤其引人关注。那么,中美航空公司为何均不约而同的新开航线加大运力投入呢?未来跨太平洋市场将如何发展?

 

  一、中美市场迎来“牛市”

 

  古语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民航业也不外乎如此。从市场规模、供求关系和溢出效应来看,目前中美市场确实正处于强劲发展的黄金期。

  首先从规模上来看,2009年以来,在经过经济危机短暂的调整期后,中美航空市场很快迎来黄金发展期,运力与运量同步强劲增长。如图表2所示,2013年中美共新增4条航线,共投入可供座位488万个,旅客运输量达419万人,双双增长15%。目前中美航空市场规模已达到2009年的2.1倍,短短5年便翻了一番。

  其次来看供求关系。跨太平洋市场如此火爆,真的能赚钱吗?是不是航空公司赔本赚吆喝呢?由于无法获取各公司航线收益的详细数据,我们从客座率水平管中窥豹一探究竟。如图表3所示,尽管近几年各公司纷纷新开航线增投运力,但仍然无法满足中美市场需求。2010年中美航空市场平均客座率由经济危机时期的75%一举跃升至85%。而后4年间,尽管近年来市场运力投入以年均16%的速度增长,但总体客座率仍然保持在85%的高位。尤其是2013年,总体客座率达到85.9%,不仅高于中国民航平均客座率4.7个百分点,还达到近几年来的最高值。由于航班运行的淡旺季差别明显,85.9%的客座率实际上已经表明市场存在一定的溢出客流,已然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