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春运中的坚守

2015年02月10日 09: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樊曦)2月初的北京寒气袭人,在北京首都机场广阔的停机坪上,温度始终在零下六、七摄氏度。此时,在停机坪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往来,默默地守护着飞机。他们就是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飞机监护员。

  飞机监护员的工作听起来十分简单,就是对停留在机坪上的飞机实施安全警戒,负责查验上下飞机以及接近飞机人员车辆证件。然而,这份工作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春运期间,首都机场每天进出港航班超过1400架次,高峰时段每小时进出港航班多达200架次。监护队员一般2人一组,在飞机出港前90分钟到达停机位,对飞机实施监护保障。春运期间,首都机场每一名飞机监护员工每天要监护的进出港飞机超过7架次。这意味着他们要在寒风中站立七八个小时,在执勤过程中要准确无误地查验上千人的证件。

  他们工作时间紧张、强度大,直接关系到首都机场春运航班的正点和安全。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飞机监护班长于建军向记者道出了飞机监护岗位的“特殊性”:“我们不仅要熟记每一家航空公司的代码、航线以及地面代理服务公司名称,还要保证每一个接近或进入飞机的人员和车辆符合条件,以确保春运航班安全万无一失。”

  于建军说,监护查验证件要求很高,既要确保每一名上机人员证件符合规定,又必须做到文明执勤。每一个证件在手里一掂量,三秒钟之内就要准确判断出上机人员是否符合上机条件。“如果出现错放人员上机,飞机安全就可能会受到影响。我们要保障的可是整个飞机的安全”。

  不论时间多晚,气温多低,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的飞机监护队员们始终坚守在停机坪,用飞机监护队员自己的话说,就是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经受不住冬天的考验就不是合格的监护员。

  “任何人只要进入机坪,不做任何动作,只站20多分钟,衣服便会被寒风吹透。”一位监护员说。在机坪来回走动,脚上不停的出汗,让监护队员们黑色的棉靴不断泛出白色汗碱。

  “即便是穿着厚实的棉皮靴,仍能感受到机坪的寒冷。”于建军说。在停机坪飞机监护员最费皮鞋,通常3个月1双新鞋底就会磨坏。

  由于监护工作需要,飞机监护员每天需要长时间在飞机下站立执勤。久而久之,他们的膝盖和脚部都有些不适。伴随着震耳的飞机轰鸣声,夹杂着浑浊的飞机尾气,即便他们带上耳塞,也会出现暂时性的“失聪”。因此,说话比常人声音大也成为飞机监护队员的标志。

  当遇上雨雪天气造成航班延误时,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的飞机监护队员在雨水中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常常连吃饭都顾不上。由于长时间在停机坪站立,雨水浸透过皮鞋后将大家的脚掌泡的发白。

  飞机监护工作的辛苦,让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常常是还没等到单独上岗执勤,就走了四分之一的人。“6个月是个分水岭,如果能熬过6个月,基本上就能坚持下来了。”在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飞机监护岗位上坚守了11年的吴维洋说。

  他说:“常年在室外工作,公司配发的制服经过风吹日晒水洗,用不了一年就会退色了。所以,每次公司开会的时候看制服的颜色就能判断出谁是飞机监护员。”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