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航空公司频降机票代理佣金 大票代强者愈强

2015年01月16日 14: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刚刚进入新的一年,国内航空公司的新一轮“降佣潮”就来了。

  继南方航空(600029.SH)宣布将国内航线机票代理手续费率从2%下调至1%后,中国国航(601111.SH)也紧随其后,宣布自2015年2月2日(以出票日期为准)起,将国内销售国航国内客运票证代理手续费率从2%下调至1%。

  此轮佣金下调,距离国航、南航上一次将票代佣金从3%下调至2%不过半年时间。而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和西部航空更是已直接将固定佣金从3%调整为0。

  下调代理费佣金,被外界看做是航空公司加强直销、降低销售费用的决心和途径,然而,降低代理费后,航空公司是否真的可以如愿以偿,“得了最大便宜”的到底是不是航空公司呢?

  航企不一定真省钱

  在南方航空率先下调代理手续费后,笔者就曾做过一次测算。根据南方航空年报,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981.30亿元,其中国内航线750亿元,根据依靠代理销售的机票约占八成测算,那么代理手续费率降低一个百分点,意味着理论上将节省近6亿元的销售费用。

  而此次中国国航下调代理佣金后,同样查阅中国国航2013年年报可发现, 2013年中国国航900多亿的机票收入中,国内航线占598亿元,按照依靠代理销售的机票约占七成测算,代理手续费率降低一个百分点,意味着理论上将节省超过4亿元的销售费用。

  请注意,上述数据,的确必须加上“理论上”三个字。因为除了固定代理费佣金,对于一些大代理来说,航空公司还会给予一定的后返奖励。

  据笔者了解,去年航空公司将固定代理费下调后,中小型代理商能够拿到的佣金的确变少,但话语权更大些的大代理,则通过与航空公司谈判增加后返奖励,弥补了代理佣金减少的损失,因此,对航空公司来说,减少佣金又增加后返,销售费用的节省并没有“理论上”那么多。

  毕竟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要想完全摆脱代理渠道进行直销,还不现实。目前,一些航空公司通过携程、去哪儿网等平台卖出的票,甚至达到了30%的份额,即使近年来都在强调直销,但由于消费者习惯和后台支付流程、客服人力投入、服务产品丰富程度等因素,出票量仍不及大平台。

  此外,有时候,一些大代理为冲业务量赚取更多后返奖励,甚至会让利销售,将原本属于自己的佣金补贴到票价中返利给消费者,从而卖的票比航空公司的直销价格还便宜。

  “大票代”和“黑票代”赚便宜

  从上述分析也能看出,代理费不断下调的结果,最直接的影响反而可能是中小型代理商拿到的佣金更少,转而投靠大型的机票代理商或平台上,未来将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一年,携程网在机票销售中的角色,就在悄然发生着转变,从单纯的机票大代理,变为像去哪儿网一样的开放平台。大大小小的机票代理商,可以申请在携程上卖票,与按点击量和成交收费的去哪儿网相比,携程的平台使用还是免费的。

  而此次降低代理费佣金后,预计会有更多中小代理投奔大平台,以降低出票、收单、售后、呼叫中心等一系列成本,这也将使大平台上因为汇聚更丰富的产品和资源而增强客户黏性。

  与此同时,虽然一些靠佣金吃饭的“小票代”将面临淘汰的命运,但这并不一定适用于“黑票代”,因为他们原本就没有指望依靠代理费佣金生存。

  所谓“黑票代”,是指未取得中国航协颁发的票代资质,却仍在销售机票的机构。近年来,“黑票代”也开始借助一些OTA大平台贩卖机票,甚至通过自行绑定保险产品、收取不合理的高额退改签费用赚钱。

  而在目前监管措施不够完善的环境下,拿不到更多代理费的小票代,也可能会投机取巧从别的渠道赚钱,甚至变成不用缴纳保证金、没有资质认证的“黑票代”。如此之后,航空公司的话语权不仅难以增加,还可能要承担消费者受骗后的“擦屁股”成本和品牌受损的风险了。(作者 陈姗姗)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