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苏波:我国航空工业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14年12月31日 10:10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2014年12月30日,中国民航局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了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颁证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苏波在讲话中表示,ARJ21-700飞机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是我国航空工业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彰显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实力和水平的标志性事件。

  苏波指出,2002年,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决策自主发展我国的大型飞机产业,批准ARJ21新支线飞机立项并列为国家“十五”规划的重大高科技项目。2007年又立项研制大型客机,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我国民机产业在历经几起几落之后,终于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以来,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ARJ21新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航空企业,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探索了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苏波表示,ARJ21新支线飞机研制12年来走过了无比艰辛的道路,不断地攻坚克难、填补空白、创造纪录、刷新历史,先后攻克了80余项重大技术难关,完成了300项地面试验,前后6年共计完成了5000多小时的飞行试验。今天,终于顺利通过适航审定,获得了进入市场的通行证,这是我国首次全面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成功的大中型民用飞机。ARJ21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正式具备了研制大中型民用飞机的能力。有了这个基础,今后可以改进得越来越好,而且为我国研制C919大型客机、远程宽体客机和建立自己的大型民用飞机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成就。

  苏波指出,自2003年正式受理ARJ21的型号合格证申请书以来,民航局适航司组织全国适航资源组成国家队,联合开展ARJ21的适航审定工作。审查组不仅坚持原则,从保障公众安全和航空工业的健康发展出发,遵照适航法规严格审查,而且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与研制单位密切配合,共同提高了我国民用飞机适航审定和验证能力。审查组不仅为ARJ21顺利适航取证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我国今后大型民机的适航审查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

  今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公司时指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自己的装备制造业搞起来,飞机这一项还是短板,一定要把大飞机抓上去,这是整个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的体现,牵扯到方方面面,起到一个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苏波强调,对于历经坎坷而又不断在探索中发展的我国民机产业而言,只有拿出产品才有话语权。希望中国商飞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的发展,以今天作为新的历史起点,再接再厉,做好后续工作。一是全力做好ARJ21飞机投入市场运营的各项准备,早日投入商业运营,并开展系列化改型。二是在示范运营中不断改进完善,提高飞机的可靠性,使ARJ21成为乘客愿意坐、航空公司愿意买、飞行员愿意飞的精品。三是大力宣传研制过程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提高公众对国产飞机安全性的认识和信心,增强民族自信,促进市场推广。四是要认真总结12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做好技术、数据及经验等各方面的积累,形成规范和手册,指导C919和后续大型民用飞机的发展。

  苏波强调,大力发展民用航空工业,是满足民航运输快速增长需要的根本保证,是引领我国科技进步、促进制造业产业升级、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手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规划和政策指导,强化民机产业预先研究、技术基础、能力布局和产业配套,鼓励ARJ21飞机示范运营和改进改型,支持中国商飞公司做强做优,从产品研制成功走向市场成功和商业成功。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