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金壮龙:为中国民机产业发展开辟道路

2014年12月31日 10:10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2014年12月30日,在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颁证仪式上,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从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手中接过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我国自主研制喷气客机首张型号合格证。金壮龙在讲话中表示,ARJ21新支线飞机获颁型号合格证,标志着ARJ21项目研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首款按照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喷气支线飞机通过适航审定,具备可接受的安全水平,可以参与航线运行。同时,向世界宣告我国具备了大型运输类飞机研制能力、适航审定能力,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金壮龙介绍,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2002年4月国家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飞。今年3月15日赴北美自然结冰试飞圆满成功,实现了3万公里环球飞行。10月29日,顺利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功能可靠性试飞,先后在成都、西安、银川、贵阳、桂林、海口、福州、舟山、石家庄、天津等10个机场模拟航线飞行。自2008年首飞以来,先后攻克了80余项重大技术难关,完成了300项地面试验,开展了528项验证试飞科目,共完成3418份表明飞机设计符合适航要求的技术报告,398条适航条款全部关闭。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5258小时。

  金壮龙指出,ARJ21新支线飞机历经十二年艰辛历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果丰硕。一是走完了喷气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全过程,掌握了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积累了重大创新工程的项目管理经验。二是中国民航局具备了按国际标准开展支线飞机适航审定的能力,中国商飞公司基本掌握了飞机国际标准,提升了适航验证能力。三是初步建立了“以中国商飞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我国民机产业体系。四是构建了“以中国商飞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我国民机技术创新体系。五是锻炼培养了一大批信念坚定,甘于奉献,勇于攻关,敢打硬仗,拥有国际视野的民机人才队伍。六是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了“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大飞机创业精神。七是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顺利推进开辟了道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针对下一步工作,金壮龙强调,中国商飞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视察公司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理念,坚持“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继续奋斗,乘胜前进,一是完成飞机正式交付前的改进优化工作,确保交付后运行顺畅。二是会同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公司开展好示范运营工作,争取早日正式投入航线商业运行。三是打通生产线,尽快形成批产能力。四是开展公务机和后续机型的优化设计工作。五是认真做好国内外市场开拓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大飞机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