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2014年11月12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杨雷

这是11月11日拍摄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女飞行员“蓝天四姐妹”。

  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11月11日上午以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拉开帷幕,当日是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歼-10表演机以炫丽的“空中芭蕾”为空军65岁生日献礼。

  八一飞行表演队来到珠海的女队员有4名,她们的飞行时间都在800小时以上,都曾参加过国庆60周年阅兵,都具备独立驾驭三代战机执行飞行表演任务的能力。新华社发(沈玲 摄)

  新华网珠海11月11日电(记者杨雷)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11日上午以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拉开帷幕。当日是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歼-10表演机,以炫丽的“空中芭蕾”为空军65岁生日献礼。

  珠海的清晨被人群的欢呼声唤醒。伴随着巨大的引擎轰鸣声,6架红、蓝、白三色涂装的歼-10表演机分别以单机、双机、三机编队依次拔地而起,直入云霄。

  6机超密集三角队形迎着朝阳,如一支利箭从天空划过。转瞬之间,两架战机脱离编队,以极限坡度回转,从跑道两侧高速对头交叉,就在即将相撞的一刹那,战机突然上升横滚分开,引起现场观众的一阵惊呼。

  时而云中漫步,时而天女散花,20多分钟的飞行表演,酣畅淋漓、精彩纷呈,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意犹未尽。

  当战机落地,飞行员摘掉头盔、取下墨镜,观众惊奇地发现当中有两位女性——飞行员陶佳莉和余旭挽着头发,微笑着对观众打招呼。

  八一飞行表演队来到珠海的女队员有4名,她们的飞行时间都在800小时以上,都曾参加过国庆60周年阅兵,都具备独立驾驭三代战机执行飞行表演任务的能力。

  “女队员主要承担编队表演任务,难度最大的动作是‘水平开花’。”陶佳莉说,“编队的最小间隔只有3米,突然四散分开,稍有不慎,就可能相撞。”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介绍,每一个动作,4名女队员都进行了30至50次训练,技术水平、心理素质、配合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与男队员相比也不逊色。

  几个月前,女飞行员第一次走入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队所在师师长赵康平说:“经过短时间的训练,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她们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对于自己表现,余旭说,不满意才能继续进步,飞行表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精彩的永远在下一次。

  根据航展主办方安排,未来几天八一飞行表演队还将进行5场表演。另外两名女飞行员盛懿绯、何晓莉,正期待自己在航展上的首次亮相。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