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韩国黑鹰表演队参加珠海航展受阻 美怕其泄密

——中美俄军机云集 珠海航展亮点多
2014年11月10日 1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

  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11月11日到16日在珠海举行,相比往年,“珠海航展十年”可谓是亮点多多。本届航展目前确定参展的各类飞机已超过130架,展览面积和参展国家数量也都已经超过往届,达到历史新高。这其中,究竟有一些什么样的亮点呢?两请教我们的两位专家。

  我们首先从咱们国产的歼-31说起吧。歼-31首次试飞才两年的时间,咱就把它放到了珠海航展上,会不会泄密啊?

  专家观点:歼-31:中国航空武器高端产品

  杜文龙:

  从现在看不怕泄密,因为歼-31这次在舞台中央出现,主要是推广中国航空工业的高端产品,今后这款飞机有可能成为一款外销型号的作战飞机,因为跟其它国家的五代机相比,我们的歼-31是一种能买得到,而且能买得起的飞机。F-35很多核心技术受限制,所以很多人想买,美国不卖。但是如果你想买,没有这么多钱也不行。我们说到加拿大,加拿大国防部长正在向全国人民道歉,说我签那个协议的确是太贵了,浪费了大家很多钱,所以整个F-35的外销上很多国家钱袋子成了一个制约因素,我们的歼-31不会让这些潜在的客户发生这种尴尬,所以我们能够把自己的技术和国外进行联合,或者能够以他承担的价钱向他进行销售。所以中国航空工业向国外推出的这些高端武器没有条件,而且符合任何人的需要。

  正在评论:苏-35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出口迫近?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一下俄罗斯的苏-35,这也是苏-35第一次亮相中国的航展。因为一直外界有消息说中国有可能要跟俄罗斯签这个购买苏-35的协议。那这次苏-35来珠海参展也会引发大家的很多联想。

  宋晓军:

  我觉得苏-35应该是四代半的这样一个飞机。因为它前期的母型是苏-27,苏-27中国原来90年代初的时候也买过一些,后来又复制。不能说复制,后来又在这个基础上改了,咱们沈阳歼11B,这是我们一个系列。后来1964年大三线的时候,我们把沈阳的工厂分一半分到程菲,就是我们歼-10这一部分,这一部分有歼-10,还有枭龙这非常好的系列,很多人也出口。

  苏联或者说俄罗斯跟中国飞机的航空工业的合作,可以说是两起两落,这一次应该说对我们来说还有好的技术,包括工艺流程,材料的使用,还有很多诀窍。比如说我们原来引进苏-27的时候,钛合金的时候有一个孔,怎么也弄不过去,最后老师傅一来说这个孔,应该斜一个角度打下去,就这么东西,我们还要向俄罗斯好的学习。而俄罗斯现在苏-35确实也面临出口的困境。因为苏-35相对来讲比较贵,比如说它的雷达,包括发动机确实比较新,而俄罗斯自己装备采购的钱也没有,现在油价也开始跌。

  主持人:

  那样现在苏-35来珠海航展亮相,是不是也意味着有可能它出口到中国的日子近了?

  宋晓军:

  对,就是它出口中国或者印度,它反正是要利用珠海这样一个平台,来把它自己部队采购不足的这块能够销出去。刚才我前面说了,中国跟它一直有一些技术接力方面,就是中国向它学习的东西也很多,有互补的地方。在这种可能,中国拿到苏-35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

  正在评论:美国军机第一次中国航展露面

  专家观点:C17:战略战术一体运输机

  主持人:

  再来看美国,美国是带了C17来参展,这还是美国的军机第一次参加珠海航展吧?

  杜文龙:

  第一次,因为它这次参展恐怕不是销售,或者不是向中国销售,主要是钓中国人的胃口。既然你在大运方面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至少没有猎装,但是它这种运输机可以做到战略战术一体化。以前我们讲大飞机只能在高大尚的机场上起降,但是它可以在牵引机场进行起降,而且内部的尺寸,包括运载能力能够把重型武器装备和人员大量的投送,所以我们看局部战争,包括伊拉克、阿富汗,这种运输机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而且现在成了西方国家标准的运输机,印度也引进了这种武器装备。所以对于中国在从事大型运输机研制生产来讲,应该这是一个巨大的对比。如果有这样的飞机,如果有这样的能力,中国空军的手臂会更长,中国空军的拳头也会更硬。

  正在评论:韩“黑鹰”表演队来华曾受阻?

  专家观点:美国称泄密是新闻炒作

  主持人:

  除了刚才说的都是来了,我们再说韩国的黑鹰表演队。因为我们也知道每次珠海航展其实不仅仅是看飞机的,同时也要看飞行表演。像什么81飞行表演队,还有像俄罗斯空军的勇士表演队都是很受欢迎的。但是这次你肯韩国黑鹰表演队,据说在来华的问题上,曾经遭到美国的阻挠,为什么美国不乐意呢?据说美国是怕泄密,泄什么密呢?

  宋晓军:

  我觉得美国说泄密有点新闻炒作的意思,其实美国最担心的,我原来说过,当时十几年前布热津斯基写《大棋局》的时候就非常担心韩国倒向中国,非常非常担心。他特别害怕在中国主导下朝鲜半岛实现统一。这一点是,现在我们看到其它一些外围信息,这一点走的是特别快的,比如说朴槿惠上来,这边金正恩上来,双方也有一些联络,虽然有一些小打,小摩擦,但是显然比李明博的时代要好了很多。韩国和中国有军事关系,或者说有这种贸易关系,贸易关系就不用说了,它的依存度,出口的依存度,我们的三星手机大家都看到,包括电器,包括汽车,依存度是60%,它要在政治和军事上再跟中国有一些瓜葛的话,而且韩国国内有差不多一半人反对党,是让美国人赶紧走,他们是非常反美的,就是韩国民主党那些人,就是金大中他们那一波人,卢武铉他们那一波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它炒作什么T50的高级训练机到这来泄密,我觉得它有政治上警告韩国的意思。

  主持人:

  杜先生您怎么看这个问题,飞行表演当中有可能会泄漏军事机密、技术机密吗?而且T50我记得还是韩国自己生产的一款飞机呢。

  杜文龙:

  这款飞机实际上是一个小F-16,如果在不同角度去观察,跟F-16特别像,无论外形还有发动机,包括核心的设备都是美国产品,所以美国对这种泄漏原则上不敏感。但是这款飞机现在已经出口到了菲律宾,菲律宾买了12架。如果今后菲律宾空军装备了这种飞机,又在中国航展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中国人有条件再近距离观察这款飞机,今后在南海地区对美国的盟友有可能会构成某种威胁。我想这一点技术敏感和现在的战略敏感应该结合起来看。如果让中国摸透了T50,说明在今后的南海地区,如果有空中的摩擦,中国人已经知道这款飞机能做什么,能做好什么,不能做什么,有可能在空中会让菲律宾空军处于不利的态势。

  主持人:

  现在珠海航展是越办规模越大,参展国家也是数量越来越多。而且来的都是真刀真枪的真家伙,都是好东西,宋先生您怎么看?

  宋晓军:

  我觉得珠海航展,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而且中国的军事装备,像歼-31这样的,它的售后服务条件会很好,因为我们是完整的产业链,配套这套东西,包括武器装备。像苏-27当年卖给我们之后,我们很快就把它的武器弹药国产化了,所以人家买中国东西的时候放心,就像今天说有地铁首次出口到美国了。因为美国地铁六七十年代的太烂了,我们的服务好,每个人照样买我们的地铁。同样军事装备的这种通用型的军事装备,甚至消耗品类的,像飞机这些东西,将来在珠海航展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肯定有很多的客户来选择中国的航空产品,这一点肯定是没错的,我觉得这个珠海航展会越办越大。

  主持人:

  所以现在已经是世界前五大航展之一了,希望以后排名还能够更靠前。我们进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已经是世界五大航展之一。也已经成为了外国国防官员和研究学者的必修课,是了解中国国防工业的一个窗口。同时珠海航展也展示了中国与世界航空业竞争的雄心。它目前虽然还不能够和欧美那些航展去媲美,但毫无疑问,珠海航展已经是中国军事外交的一个十分好的平台了。(2014珠海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