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首例飞机最大刹车能量中止起飞试验成功

2014年11月10日 09:53   来源:商飞   

ARJ21飞机完全刹停后刹车装置焕发出橙红色(资料图)

  2014年11月8日17时40分,ARJ21-700飞机最大刹车能量中止起飞试验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获得成功,101架机成为继104架机之后完成取证前全部试验试飞科目的第二架试飞验证机。

  测试过程中,在飞机到达临界的中止起飞速度(约165节/小时,即306公里/小时)时,试飞员以飞机最大减速能力将飞机完全刹停,由于刹车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导致飞机的刹车装置产生高温,焕发出明亮的橙红色。

  ARJ21-700飞机最大刹车能量中止起飞试验的目的在于,当飞机在滑跑中动力系统出现故障,必须进行中断起飞时,飞机机轮刹车装置的最大能量吸收能力能够保证飞机安全刹停,即使在机轮着火的情况下,乘客依然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安全撤离。试验的成功不仅验证了ARJ21-700飞机的安全性,也为中国商用飞机审定试飞技术积累了经验。

  作为首架试飞验证机,自2008年11月28日首飞以来,ARJ21-700飞机101架机累计飞行947架次、1445小时,完成731个试验点,承担并完成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空速校准、飞控及起落架系统、最大刹车能量中止起飞等难度大、风险高的试飞科目。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