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民机首批试飞工程师“登机起飞”

2014年09月15日 10:49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熟悉飞机的每一个部件是试飞工程师的必修课。

  

  试飞工程师凌宁在接受采访时,还沉浸在有幸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兴奋中。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商飞公司时,凌宁有幸与习总书记握手。凌宁兴奋地用手机给自己的右手来张特写,将特写发到微信朋友圈,并配文字写道:“封存起来,留作纪念”。

  在习总书记接见时,中国商飞公司领导都悄然站在第二排,而把握手的机会让给像凌宁这样的试飞工程师和其他奋战在“大飞机”研制一线的年轻人。凌宁所在的试飞工程师团队成员几乎全被安排在第一排,他们是中国民机制造业第一批走上工作岗位的试飞工程师,他们承载着中国民机事业发展的希望。

  

  炼狱般的培训练就真本领

  有效提高试飞科目架次成功率

  对于承担着中国大飞机研制重任,成立不久的中国商飞来说,以前只有飞机设计、生产、试验等方面的工程师,而没有试飞工程师。试飞工程师是根据民机试飞的需要,按照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培养的。

  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当年底,ARJ21新支线飞机首飞成功、踏上了适航取证之路。按照国际惯例,适航取证需试飞工程师登机协助试飞员工作。2009年8月,时任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的贺东风带队前往南非就试飞工程师的出国培训进行调研。

  试飞工程师对我们来说比较陌生,但对于波音公司、空客公司来说,并不陌生。他们对试飞工程师冠以“试飞的灵魂”、“试飞工作的权威”,虽为溢美之词,却表明了试飞工程师的核心作用。试飞工程师在飞机适航取证时,与其他参试人员协作,负责试飞大纲、试飞科目实施计划、试飞任务单的编制;登机飞行,协助试飞员完成高难动作;负责试验、试飞数据的分析和有效性确认等。

  波音、空客对试飞工程师的要求很高,一要懂飞机研制,二要懂飞行,三要懂试飞。试飞工程师的选拔渠道主要有两条:一是从在民机研制线上工作多年,有丰富研制经验的技术人员中选拔;二是从飞行员中产生。而且培训费用昂贵,一名试飞工程师的培训费高达几十万美元。

  对于年轻的中国商飞来说,选拔试飞工程师,受条件限制,只能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一定民机研制经验的“80后”一线人员中选拔。

  据悉,2009年有好几百人报名参加选拔。如同报考飞行员一样,体检、考试极其严格,竞争也相当激烈。英语口试、笔试必须达六级。还要进行方向感、反应速度、瞬间记忆力、思维敏捷度、智商、心理素质等测试。光面试就进行了三轮,最后一轮面试,请专家组无记名投票,从30名候选人中选出10名学员。

  这首批10名学员,于2010年5月被送往南非,进行为期11个月的超强度、超负荷培训。教学统一用欧美教材,统一用英语授课;授课老师是从欧美试飞员学院特聘的退休教师。培训期间,既系统学习理论知识,还按适航取证要求,上机实际操作。毕业时,两人一组,给一个适航取证课题,给一架教学飞机,得从试飞大纲编写、试飞任务单编写、上机实际操作,到拿出适航取证报告进行集体答辩,通过后才准毕业。培训近乎“残酷”,但学员的视野得到拓展,操作技能得到锻炼,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得到提升。

  现任西安外场试验队支持中队代理副中队长马菲,是首批赴南非培训的试飞工程师之一,他深感国家和中国商飞对他们的重视和期待。马菲说:“在国外培训期间,大家惜时如金,拼命学习。学成回国后,工作都十分卖力。这支年轻的试飞工程师团队,近几年来参与型号飞行已经2000多个小时,共完成900多架次的试飞报告和有效性确认。我们和试飞员、上飞院设计、试飞院的课题人员一道,对试飞科目和任务单进行深入研究,将申请人和局方的一些试飞科目进行合并,有效提高了架次的成功率。我们积极参与到大侧风、高温、高湿、高寒、高原、噪声、自然结冰等重大科目试飞中,和试飞员及所有参试人员通力合作,为ARJ21飞机的安全飞行和试验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努力。”

  

  实战中的试飞积累经验

  试飞工程师登机已成常态

  从2010年到2013年,中国商飞共选出了38名“80后”赴南非、美国参加试飞工程师培训,他们陆续学成回国后,都在民用飞机适航管理及试飞的重要岗位工作,仅西安外场试验队就有11名。

  ARJ21飞机的4架试飞飞机,每架都有固定的试飞工程师。他们是101架机的朱卫东、殷湘涛,102架机的罗海麟、王虎成,103架机的马菲、乐娅菲、凌宁,104架机的张大伟、刘立苏。

  西安外场试验队党政领导与他们促膝谈心,了解工作、生活需求,启发他们在现有体制、分工的基础上,主动工作、大胆工作,把他们定为“核心团队成员”,并由具有丰富试飞和设计经验的副大队长、ARJ21飞机副总师修忠信对他们进行业务指导。修忠信鼓励他们思考如何登机,上机工作的程序,怎么协助试飞员完成试飞科目。

  “试飞工程师学的是试飞,学的是如何协助试飞员工作,连飞机都上不了,怎么成?”修忠信瞅着机会,让他们登机锻炼并展示能力。

  2011年7月,ARJ21飞机进行重要的自动飞行系统调参试飞,供应商柯林斯公司的一名试飞工程师登机工作,老外需要一位既能用英语交流又懂试飞方法的中方工程师一同登机,协助与中方试飞员的沟通。修忠信推荐自动飞行系统设计出身的试飞工程师马菲担任此项工作。

  马菲凭借自己良好的英语翻译、表达能力和专业优势,快速、准确地将柯林斯公司这位试飞工程师对自动飞行的要求,以及如何调参,传达给试飞员,并将试飞员的理解和意见及时、准确地传达给老外,他们合作得很愉快。他们和机组及所有参试人员通力合作,保障了ARJ21飞机自动飞行调参试飞任务的顺利完成。就这样,马菲幸运地成为中国商飞第一个登上ARJ21飞机的试飞工程师。

  2012年,局方要求申请人试飞工程师在ARJ21飞机上通过实时监控,快速初步确认试验点的有效性。修忠信让马菲和朱卫东起草《试飞工程师登机管理规定》,经会签、审批后下发,试飞工程师登机工作成了常态。

  

  仅有的两名女试飞工程师之一

  乐娅菲登机飞行超过200小时

  机会来之不易,大家格外珍惜。外表纤秀、内心刚强的乐娅菲,是中国商飞公司培养的38名试飞工程师中仅有的两名女性之一。当有人问起在这个压力、风险都很大的岗位上,女性与男性有何差别?她说:是否胜任工作,不在是男是女。第一,是要有责任心。有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并“沉下去”,这很重要。第二,是勤思考,会总结。这样,进步就很快。

  2012年5月,103架机在东营做导航科目试飞,登机的试飞工程师就乐娅菲一人,这也是她第一次去外场登机试飞。强烈的使命感让她丝毫不敢怠慢。试飞前,她负责试飞任务单的会签,她认真对照有关条款、咨询通告,从试飞大纲、试飞任务单中发现了一些与条款不一致的地方,并一一做了记录,及时反映给有关人员,建议修改或增加内容。下达任务时,她向试飞员介绍关注的试验点,操作的动作、步骤。上机前,她精心制作数据记录卡,把表格画好,把判据写在表格下。试飞中,她协助局方试飞员、局方试飞工程师工作,监控检查试飞员的操作是否到位,提醒试飞员注意关键操作步骤,注意重要试验点,并适时检查判据。在试飞员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导航试飞任务。

  东营试飞期间,乐娅菲每天记工作笔记。试验结束,写总结,并将个人的总结和试验大队副大队长、东营外场试验队队长谭祥升的总结作比较,寻找差距。乐娅菲说:“我在这次外场试验中得到了较为全面的锻炼,增强了信心,也知道了不足,我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很幸运。”好学上进、毅力惊人的乐娅菲业务提升很快,至今已登机飞行200多小时。

  

  心怀远志期待成就梦想

  人人争过飞行累计时数“生日”

  善于动脑,且动手能力强的张大伟,是首批赴南非培训的十名试飞工程师之一。南非培训期间,为解决实习中快速评估操纵杆力测量的难题,他设计并制作的杆力测量手套,简便实用,至今仍在南非试飞员学院的教学试飞中应用。从2012年8月至今,张大伟参加了失速试飞、燃油系统试飞、惯导系统等局方试飞的登机飞行工作,累计飞行200余小时,与局方试飞员、试飞工程师等高效协同,有力保障了试验、试飞的顺利完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数据通讯专业深造,硕士研究生毕业,并送往国外进行试飞工程师培训的江苏小伙凌宁,主要负责103架机的试飞工作。在19个月的跟飞时间里,他高效完成了银川、万州、长沙等地的外场试验任务。银川外场航电系统试飞时,他和乐娅菲为提高试飞效率,降低试飞成本,在试飞员和试飞院、上飞院课题人员的大力支持下,仔细研究了所有飞行的18份试飞任务单,提出合并试飞科目、减少试飞架次的建议,在试飞员、参试课题组和试飞机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总飞行小时由36小时压缩到14小时,大大缩短了试飞周期,提高了试飞效率。

  出生在湖南湘江畔,听着湘江滚滚涛声长大的殷湘涛,在阎良跟飞两年多了,他不失时机锻炼自己,参与了失速、地面最小操纵速度、地面最小离地速度等风险科目试飞。他勤于思考,敢于质疑。2013年7月19日,ARJ21-700飞机在进行过载杆力梯度试验时,试飞出现了一些问题。登机协助试飞员试飞的殷湘涛从容镇定,准确记录试飞数据。他配合试飞员、试飞机组人员沉着应对,果敢执行试验方案,顺利完成试飞任务。

  以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流体力学专业的朱卫东,是支持中队试飞工程师组的组长,他负责现场试飞工程师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并重点负责101架机的任务协调、技术攻关等。他抓住机会登机试飞,参加了失速、大侧风等外场专项试飞工作,登机保障飞行19架次、48小时。在一类风险的失速试飞开始前,他参与了失速试飞方法研究,并对失速试飞风险评估进行了核查。失速试飞期间,他与局方试飞工程师紧密协作,在第一时间对试验点有效性进行判断,引导飞行员调整操作动作,和机组、机务等参试人员一道,为试飞提供保障。

  “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头脑。”在修忠信、谭祥升的领导下,马菲和朱卫东等人根据现场试飞组织管理现状、任务分工,梳理试飞工程师的工作职责和业务流程,参与制订相应的工作管理规定。从2013年5月开始,每个周末下午,他们自发组织周例会。全体试飞工程师参加,每个人介绍架机情况,就感兴趣的问题互动交流;就架机故障问题,进行跟踪研究;对一些试验难度大的科目,派专人进行研究,研究的成果以讲座的形式做到知识、技术共享;为鼓励大家积极登机,过独特“生日”。谁登机飞行累计100小时,就给谁过“生日”。“生日”活动既简朴又热烈,男的给女的戴红花,女的给男的戴红花,并即席发表简短的“生日感言”。为了中国的大飞机事业,他们相互鼓励着向登机1000小时、2000小时,甚至更多的小时数奋进。  

  

  

  试飞工程师与局方人员在飞机上合影。

 

  女试飞工程师乐娅菲。

 

  

  

  试飞工程师在阎良外场一线。

  

  思考 >>>

  什么都得学的试飞工程师

  

  与国外试飞工程师相比,我们的主要差距在哪里?如何赶上去?西安外场试验队副大队长、ARJ21飞机副总师修忠信认为,这批年轻的试飞工程师表述问题简洁明了,看问题客观,解决问题的方法实用,且经历了ARJ21飞机试飞取证的锻炼,是一支有理想、有干劲、有追求的队伍,在中国商飞下一个型号取证试飞中,定能发挥更大作用,但今后仍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要多学国外先进的试飞专业知识,进一步开阔视野。

  二要多搜集国外最新机型试飞成功的案例,进行案例分析,并对照我们的试飞,来弥补我们的不足。

  三要加强与设计人员、参试人员的沟通。可以这样说,试飞工程师“有专业也没有专业”。“有专业”,是说他们主要是干试飞的。“没有专业”,是说凡涉及到与飞机试飞有关的所有专业都得学。这样,处理试飞中遇到的问题时,才能得心应手。

  四要深入了解试飞任务,了解飞机情况,了解试飞员的情况,并认真分析琢磨,提出降低试飞风险、提高试飞效率的具体建议。

  五要卧薪尝胆,苦练翅膀。假以时日,必能担当中国商飞更多重任。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