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国航空公司抢招中文空乘 更看重语言能力

2014年07月2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航空公司为提升服务质量,大举招募中文空服员。图为联合航空中文空服员在机舱服务。(美国《世界日报》/图:联合航空提供)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地区每天有超过30班飞机往返中国香港、台湾与大陆主要城市,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阿联酋航空公司(Emirates Airline)等为了招揽和服务越来越多的华人旅客,过去一年大举招募“中文空服员(Mandarin Chinese Speaker)”。

  比起亚洲各国招考空姐时要求更像选美比赛,美国和国际航空公司更加重视空服人员是否具有流利的双语能力、态度是否友善亲切,对年龄、身高、体态没有严格限制,这也让许多向往空服业的人有机会一圆“空姐梦”或“空服梦”。而亚洲航空业人员认为,国际航空公司招募中文空服员,并不会对他们产生威胁。

  联合航空去年至今共举行了3次中文空服员招募活动,年龄要求21岁以上、有高中学历、能流利说英文与中文、至少有绿卡,身高没严格要求,只要垫脚高举双手能碰到上方行李箱即可,大概在165至172厘米左右。录取者必须前往德州受训5周半,中文空服员大多被派往纽约与洛杉矶工作。目前纽约共有120名中文空服员,最新一批组员在今年4月加入。

  目前正招募中文与广东话空服员的美国航空公司要求申请者年龄在20岁以上,对身高没有要求,若有服务业经验可加分,考上后要到德州达拉斯总部受训,接着被派往纽约等地。

  达美航空则要求中文空服员申请者年满21岁、必须有高中学历,若有两年制大学或以上学历,有客服经验可加分。

  阿联酋航空公司除对年龄和学历有一定要求外,还对身体素质、体型、外貌等进行综合评价。面试后会经过2至4个月的培训,内容从日常的妆发到乘客安全急救等,如飞机灭火、病人急救甚至到为孕妇接生。

  现年32岁的台湾女孩周怡雯在联合航空担任中文空服员已经一年。她2012年底在网上申请,不到两周就接到了面试电话,并提供一张从洛杉矶飞往德州休斯敦的机票。面试会场里100多名面试者有男有女,航空公司播放介绍影片,应考者互相介绍认识后,开始进行一对一面试。

  面试没有太刁钻的问题,但非常灵活,考验随机反应。面试后,100多人淘汰到15人,没过关的人必须拉着行李箱立刻搭机离开,很戏剧化。在最后一关面试中,航空公司高层和人力资源部代表共3名考官,轮流问过去工作经验,并问愿不愿意搬到纽约、芝加哥、丹佛等其他城市。

  最后经过外语测试,有5人被淘汰,包括她在内共10人获录取。她在受训后被派驻纽约,除了飞上海、北京与香港,也常飞欧洲和南美洲都市。

  一年前加入一家中东国家航空公司空服员队伍的吴小姐表示,考试时,公司会对应试者的性格与质量进行考察,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人会更容易被聘用。

  对有意报考空服者,周怡雯建议不用太担心自己的年龄与外表,她的一名日本同事已经50多岁,曾在日本航空当过空姐,嫁到美国多年,忙着照顾孩子,后在会计事务所工作,偶然帮上司订机票时发现招考消息,在丈夫和孩子的支持下,决定再飞上青天。公司也有许多身材丰腴的同事。她建议,参加面试时,除了展现语言能力,最重要展现开朗、随机应变、团队合作态度。

  对于国际航空公司积极抢攻华人市场,亚洲的航空公司并不担心。

  华航纽约营业部经理梅毅超表示,亚洲的航空公司对空服员的征选和受训的要求严格有目共睹,美国的航空公司的机舱服务与亚洲同行相比“实在差多了”。

  他举例,华航在招考空服员时,仪态、身高与多方面有严格要求,美国的航空公司碍于法律规定,不能针对应试者有太多外形、性别、年龄等限制,语言能力好就有机会。

  他指出,美国的航空公司优势在于,有密集的国内航网和优渥的里程积累计划。如中国旅客来到美国,若要到其他境内都市,美国的航空公司大多可以提供一条龙的订票服务。

  天马旅行社游经理表示,上了年纪的华人旅客通常倾向选择飞机上有讲中文的空服员的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