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长沙机场垃圾焚烧炉每天焚烧近3吨航空垃圾

2014年06月19日 09:35   来源:红网   

 

  图:6月17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内,垃圾焚烧站的烟囱排放出浓烟。红网图片,摄影:记者辜鹏博

  使用了25年的焚烧设备,用柴油当燃料,每天焚烧2.5吨至3吨航空垃圾,然后通过烟囱直排,这个垃圾焚烧站位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内。

  6月17日,网友“燃烧金属”发微博称:“黄花国际机场和居民区一墙之隔的垃圾焚烧炉天天烧垃圾,浓烟、恶臭不断,投诉后县环保局答复称这座炉子小了,要换个更大的。请政府和媒体能关心长沙的空气质量,关心居民的身体健康。”网友还在微博后附上烟囱冒浓烟的图片。

  17日上午,记者赶到长沙黄花机场,焚烧站位于机场跑道外的机场生活区一带。记者赶到现场时,焚烧站正在工作,远远看到烟囱冒出的黑烟有三四米长。

  走近细看,烟带黄色。烟囱有三四米高,下面是一个钢铁制的火炉,在一个平房里,火烧得正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将四个装好垃圾的大塑料袋,往焚烧工作间里输送。旁边有三名女性工作人员正在对垃圾进行分类。

  网友所称“一墙之隔的居民区”是南航员工宿舍区。记者发现,离烟囱100米左右有新建的楼房,暂时没有人居住,其他宿舍楼房离烟囱距离稍远。“风吹过来的时候,还是能闻到恶臭味。”居住在该小区有一年多的陆先生说,经常看到焚烧站的烟囱冒烟,但因住处距离烟囱较远,偶尔因风向或黑烟较浓才闻到异味。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物业管理部副经理肖丹说,早在1989年机场搬迁至黄花机场时,这个垃圾焚烧站便开始投入使用,一直使用至今,其间也没有进行过改造升级。

  肖丹说,因为工艺落后,垃圾焚烧后直排可能对环境有点影响,但烟囱位于机场内,宿舍也是南航员工过夜的房子,并没有其他居民区,因此对周边居民来说应该影响有限。

  肖丹说,随着航线增加,加上环保要求提高,原有的传统设施已不符合现在的要求。在2005年黄花机场扩建时,对焚烧设施也进行了环评。“当时扩建方案是整体项目分步实施,目前已完成新的焚烧场地选址等,将于今年6月底7月初搭建新的焚烧站,一年内建成投入使用。”肖丹说,新的焚烧站将引进目前先进的热解气化炉设备,改换燃气新燃料,“改进后焚烧起来将符合现行的环保要求”。

  机场焚烧站主要用于就地处理国际航空垃圾

  肖丹说,机场垃圾焚烧站当时也是根据民航局相关要求搭建的。“国内每个国际机场都有这么一个配套焚烧设施,目的是能及时就地处理掉国际航空垃圾,也就是国际航班上乘客从国外带进来的一些盒饭、纸杯等未检验检疫的生活垃圾。”肖丹说,目前这个垃圾焚烧站负责焚烧处理全部国际航空垃圾和部分国内航空垃圾,一般每天为2.5吨至3吨。

  航空垃圾是指旅客在乘机途中产生的生活废弃物,根据航线不同可分为国际航空垃圾和国内航空垃圾。航空垃圾产生的数量与航班是否配餐、配餐次数、客座率等因素相关。国际航空垃圾可能携带一些外来的病原菌,为满足防疫要求,一般会对其全部进行焚烧处理。国内航空垃圾中,对于纸张、塑料、易拉罐等可回收利用资源将进行分选回收,不可回收资源及来自疫区的垃圾则进行焚烧处理。

  长沙县环保局监察大队王姓负责人说,一个月前接到居民反映的情况后,已赶到黄花机场了解情况,发现该机场当年筹建使用该焚烧站符合环保相关手续。“焚烧垃圾的各项手续都有,只是现在垃圾量大了,加上传统落后工艺,对环境有一点影响。”该负责人说,机场正在筹建的新焚烧站将解决环保问题。接下来,环保部门将监督新焚烧站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前符合环保要求,并尽快投入使用。

  延伸阅读

  2.5吨垃圾焚烧产生热量相当于1吨烟煤

  国内航空垃圾中含有大量的有机可燃物,焚烧2-2.5吨垃圾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吨烟煤产生的热量。焚烧法可使垃圾减容90%、减量75%,最大限度实现垃圾的减容化、无害化、资源化。

  相关资料曾介绍对首都国际机场国内航空垃圾的分析结果:有机物占总垃圾量的78.3%,其中纸类占总垃圾量的27.8%,塑料占22.4%,食品类占24.3%;无机物占总垃圾量的21.7%。分析结果表明,航空垃圾以有机物为主要成分,可回收性高,可燃性好,热值大。

  不过,目前部分机场使用的焚烧炉技术性能落后,能耗高,烟气停留时间、出口烟气中氧含量等达不到垃圾焚烧炉技术性能指标规定,也没有任何除尘装置,导致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严重的二次污染。专家建议,优化焚烧技术,改进焚烧设备,使航空垃圾焚烧更符合环保标准。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