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日本将时隔27年换首相专机

2014年06月11日 09:39   来源:日经中文网   儿玉章吾

图:服役中的日本政府专机采用波音“747-400”

  白色机身加上红色线条的双层大型客机——这就是日本天皇和首相出访外国时都会乘坐的被称为“空中官邸”的日本政府专机。现在服役中的专机采用的是美国波音喷气式客机“747-400”,其服役时间已超过20年,日本政府正着手选择新的后继机型。现役的政府专机将在2018年度退役,日本政府最早将在今年夏季时隔27年选定新的政府专机。而新一代“空中官邸”将由世界2大飞机制造商竞争产生。

  日本政府目前保有2架波音747-400。为应对故障等状况,执行任务时通常会同时派出2架飞机。预备机通常不搭载乘客,不过04年5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携5位被绑架日本人的家属从朝鲜返回日本时,家属们搭乘的就是预备机。

  现役政府专机于1987年在日本内阁决定引进,经过试飞后,1993年宫泽政权时担任任副首相兼外相的渡边美智雄访问美国时首次亮相。服役21年后,该机的老化和高燃耗问题突出。由于日本政府与维护该专机的日本航空签订的合约将于2018年度到期,所以政府将从2019年度开始引进后继机型。引进2架后继机型所需的1355亿日元的相关预算将被计入2014年度预算。

  之所以要赶在今年夏季选定新机型、秋季签订合同是因为将飞机改造为政府专机需要一定时间。将设置天皇和首相使用的贵宾室以及实施安全保障方面的特殊改造。

  除了美国波音外,欧洲的空客也首次参与到了后继机型的订单争夺中。波音推荐的是大型客机“777-300”。该飞机可设置386个座位,宽敞程度毫不逊色于现役专机。发动机为双发型,和4发型的现役专机相比燃效更高,有助于削减航行费用。此外,日本航空产业在相关飞机制造中所占比重达21%以上,有关企业期待政府引进该飞机。

  此外波音还是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的制造商,将以此作为宣传。波音自信地表示“通过与日本政府20多年的交往赢得了信赖”。

  空客将推荐其最新型飞机“A350-900”。虽然宽敞度方面逊色于波音的“777-300”,但是燃效却高出25%等,“最新型”将成为该机的卖点。法国和德国等不少欧洲国家的首脑专机也都采用空客的机型。日本航空公司去年从空客购买了31架飞机,因此可以承担该机的整体维护工作,在这一点上无需令人担忧。

  中曾根内阁当时决定从美国引进政府专机时,美国要求日本缩小对日贸易逆差,此举成为日本政府削减对美国顺差的一环。欧洲共同体(EC)委员会的驻日本代表批评称“日本政府在机型选定上优先美国并不公正”。

  日本政府去年夏季通过相关省厅组成的讨论委员会(委员长为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敲定了3个选定条件,分别是(1)可直达美国东海岸(2)确保贵宾室和办公室(3)确保未来也由民营企业进行维护。2架后继机型需满足上述条件。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将根据飞机的性能客观地选择”。2大飞机制造商将在6月下旬向日本政府提交机体说明书,讨论委员会将加紧选定新机型。“日本空中官邸”的选定工作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