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用行动丈量梦想的高度

2014年06月10日 10:08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人物寄语:

  价值在于积累,目标在于超越。

  

  人物简介:

  贺信,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工程师。现任客服公司ARJ21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项目管理党支部书记。

  

  刚到客服公司的时候,贺信就暗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做一个优秀的航空人”。时光荏苒,一晃已过六年。

  六年,贺信赶上了中国民机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见证了中国商飞及客服公司创业起步、探索发展的每一步。他先后担任客户支援经理、办公室机要室主任、ARJ21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和项目管理党支部书记。六年,工作责任越来越大,压力和挑战与日俱增,改变的事情不计其数,但不曾改变的是他六年来对民机事业的执着和热情。如今,已是客服公司ARJ21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的贺信,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诺言。

  

  创业激情时浮现

  

  贺信是客服公司的“老人”了。作为当初参与客服公司组建的团队成员之一,回忆起当初公司成立时的点点滴滴,他仍然能感受到曾经的那份激情。

  在客服公司筹建期间,贺信协助筹备组开展公司筹建工作,并参与组织公司成立大会。“筹建的那3个月是我这辈子最深的记忆之一”。2008年6月,贺信和同事们承担编写《公司组建方案》、《公司章程》等文件,在人手极度缺乏的条件下,团队历时半月,通过多方沟通、积极协调,两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才顺利出炉。

  “还以为意见稿出来可以松口气,后来一听说10月7日要开成立大会,来吧,继续上!”筹备组办公室的黑板上,10月7日的倒计时牌特别显眼,更激起了贺信和大伙的斗志,迎接他们的是更为繁忙的工商注册环节。往常需要3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他们神奇般地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当国庆节前拿到工商注册证的那一刹那,大家百感交集。那一个月每晚,大家三三两两就着沙发顺势睡下,桌上横七竖八摆着方便面碗,为了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事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志们挑灯夜战。尽管六年过去了,创业的热情依旧回荡在他心里,奋战的岁月留下的记忆和兄弟情历久弥新。

  客服公司成立后,百业待兴,一切工作都要在摸索中不断前行。那时,贺信担任公司办公室机要室主任,负责建立公司公文管理体系。他编制了《公文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了公司网上公文办理流程,实现电子化办公,并建立了机要管理队伍,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兼职机要员,将公文编写能力延伸至各个部门,有效提高了客服公司公文编写的质量,实现了公司公文管理从零到有再到完善的过程,连续多年实现公文零清退的目标,多次在中国商飞公文评比中名列前茅。在任机要室主任期间,贺信还负责建立了公司会议管理制度,协助建立公司决策制度,协助公司领导组织总经理办公会议,为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行政保障。

  

  主动服务身段“软”

  

  “2012年底是我工作中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刚开始时觉得有点茫然,甚至是惶恐,有时底气不足。”贺信的2012是其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他开始担任ARJ21项目办公室副主任。

  上任的第一天,贺信领着部门的骨干拜访相关部门,用他的话说是“再学习”。 ARJ21新支线飞机交付是客服公司面向市场的第一仗,尽管公司经过4年的探索,对客户服务产品的定义、流程、标准有了雏形,但随着试验试飞的不断深入,客户要求的不断提高,ARJ21新支线项目管理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

  初来乍到的贺信能应付得了这么复杂的局面吗?贺信的第一个变化是变管理为主动服务。

  这不只是方法上的变化,更是项目管理思想的一个转变。为此,贺信挑选了一名项目经理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试点,联系业务部门腾出一个位置,让其到所联系的业务部门直接参与工作,业务部门负责人可以直接布置任务。“明显感觉到信息更加对称、沟通更加顺利、工作质量有较大提高”,项目经理和大家的积极反馈给了贺信很大的信心。他加大力度,主动沟通、主动协调,帮助业务部门解决问题,“项目管理部门虽然是项目工作开展的关键部门,但仍然要突出服务业务部门的理念。我希望我去业务部门时,别人不会觉得我是去布置工作,而是去帮他们解决问题。”

  新的项目管理举措取得了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客服研制、首架机交付、航空器评审三条主线工作顺利推进,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和ARJ21新支线飞机首架机交付运行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与首家客户的对接顺畅,EIS工作进展顺利,客户满意度逐年提高。2012年,ARJ21项目办获得“中国商飞公司ARJ21项目TIA攻坚先进团体”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中国商飞公司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直面问题管理“硬”

  

  民机项目管理的产品属性决定了其工作的刚性。贺信在把主动服务的理念渗透到项目管理的同时,更加重视管理制度、任务指标、经费进度等“硬”工作。

  “以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为首要目标,我想这是我最大的改变”,贺信对比了之前职能管理和现在项目管理工作之间的区别,“原来在行政岗位上,更多的是关注这样做事合不合适,现在关注的更多的是如何高效率、高质量、按标准解决问题,当然,这两者并不矛盾。”

  项目办负责项目计划任务的管理,在下达任务前,必须明确任务。从2013年开始,项目办开始用任务单的形式下达任务并进行管理。除了计划内的工作,总部的适航任务单、会议纪要行动项目、领导布置的工作统一纳入任务单进行管理。在任务单中,尤其是对于会议纪要行动项,不再是简单地按照会议纪要下达任务,而是事先沟通,明确具体要求和工作思路,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让业务部门开展工作时能够一击即中,让公司投入最少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效果。

  为不断完善ARJ21项目客户服务准备工作,对于CCAR-142、147、60部取证,手册更改接收,航材挂签等重点工作,贺信带领团队成员制定专题计划,重点关注;会同财务部,细化项目经费管理,实现任务和经费的协同管理,加强经费管理力度,提高经费执行率,为各项研制任务提供有效的经费保障;完善外协管理制度,优化项目例会制度,建立公司项目研制风险管理体系,牵头编制《ARJ21项目客户服务总方案》等。在贺信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ARJ21项目年度计划完成率连续两年达到99%以上。

  伴随着ARJ21新支线飞机环球飞行的圆满收官,ARJ21项目吸引了全球的关注。首架ARJ21新支线飞机交付用户日益临近,贺信和他的团队正时刻准备着,满怀信心迎接飞机交付用户的美丽时刻。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