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大飞机》:与合作者共赢

2014年06月09日 10:00   来源:《大飞机》杂志   林喆

  2014年3月,春光明媚的黄浦江畔,中国商飞公司供应商大会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召开,来自国内外85家航空制造企业的457位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未来的发展。

  中国商飞公司作为承担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任务的实施责任主体,按照“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对项目进行运作和管理,以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最终取得技术成功和商业成功的大型客机为目标,在自主掌握大型客机的总体设计、系统集成、总装制造等核心关键技术的同时,充分调动国内各省市、航空航天企业、民营企业和国外供应商的积极性,推动国内外供应商开展合作,逐步建立起以中国商飞公司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民机产业链。

  目前,全国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参与大型客机项目。中国商飞确定了宝钢、中铝等16家材料供应商和54家标准件潜在供应商,择优选择了16家国际供应商,促成了16家合资企业。清华、北航等36所高校参与了项目研制。

  在这条庞大的产业链中,有着多年航空制造经验与雄厚实力的中航工业集团,成为大飞机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其旗下的各大飞机制造公司亦成为支撑起大飞机项目的重要力量。

  老牌飞机制造商

  在C919大型客机的九家国内机体供应商中,除了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和唯一的一家民营企业西子联合外,剩余的七家均属于中航工业旗下,包括成飞、沈飞、西飞、洪都、哈飞等。

  其中,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在C919项目中承担机头部件的研制;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在C919大型客机项目中承担前机身、中后机身部件的研制;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公司承担C919中机身(含中央翼)、外翼翼盒及其活动面(前缘缝翼、后缘襟翼和副翼)等部件的研制;沈飞民机公司则取得了垂直尾翼、发动机吊挂、后机身(前段/后端)及APU门等4个工作包;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承担垂直尾翼、前起舱门、主起舱门、翼身整流罩等部件研制;而C919项目的雷达罩、前缘缝翼、后缘襟翼等部件则分别由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昌河公司负责。

  这些老牌飞机制造企业无疑凝聚了中国航空制造业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人才以及完善的管理,为大飞机项目的研制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成飞民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飞民机”)于2007年8月成立,由西飞国际(占有45%的股份)、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有40%的股份)和中航投资公司(占有15%的股份)采用多元化投资方式组建而成,隶属中航工业飞机公司。在经过重组整合民机产业后,成飞民机主要定位为民机机头和前机身的大部件生产基地。

  成飞民机是国内较早跻身民机转包生产的企业之一,公司依靠自身的航空制造技术优势,先后与波音、空客公司合作,转包生产波音、空客系列飞机部件,积累了大量的转包生产经验,熟悉并掌握了波音、空客等国际民机制造商有关技术标准、质量要求和制造工艺,成为具备一定竞争能力的国际民机部件转包生产商。

  2013年,首架纯中国制造的波音787-9梦想飞机方向舵,由成飞民机交付给波音公司。方向舵是飞机的重要零部件之一,用来修正飞机航向和进行小角度转向。此前,成飞民机已向波音公司交付了近200架波音787-8梦想飞机方向舵。目前,波音787飞机方向舵全为“成都造”。波音民机集团中国运营副总裁张仁赫称,成飞民机是波音787-8、787-9方向舵的唯一供应商,“成都造”的梦想飞机方向舵如期顺利交付,表明中国供应商在波音飞机制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由此可见,无论是成飞、沈飞,还是洪都、西飞,这些老牌飞机制造企业转包生产的成功经验和参与重大飞机项目的丰富经历,都为自主研制民机部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生命共同体

  飞机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而中国商飞与各个参研单位组成了一个强大的生命共同体,一起为完成这个系统工程而携手并进。

  2013年12月3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头部件在中航工业成飞民机产业园3号厂房装配下线,为大型客机项目2013年的发展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细数过去的一年,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生产数据全部发放,完成了主要机载系统工作包的关键设计评审(CDR),系统安装生产数据80%已经发布;翼身组合体、FTB吊挂等重要结构试验部段按计划交付;铁鸟试验台实现了开试;前3架机全面投产;试飞改装发图有序开展,测试系统建设稳步推进。

  C919大型客机走过的每一段历程都与各家供应商单位密不可分。

  洪都公司在C919大型客机项目中承担着前机身、中后机身部件的研制。2009年,中航工业和江西省政府联合决定共同组建江西洪都商用飞机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大型客机项目。为了更好地进行现场管控,加强沟通,提升生产效率,中国商飞与洪都公司建立了联合项目团队,成立联合指挥部。总指挥由洪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承志担任,中国商飞公司国际合作与供应商管理部副部长徐晓飞担任常务副总指挥,联合团队下设三个大组,分别是计划与生产配套组、工程技术组、质量适航组。

  项目管理模式调整带来了一系列正向的变化。在共同排查、管控与解决问题方面,中国商飞和洪都公司实现了高度融合。联合团队领导层为研制工作提供支撑,使得各项问题都能快速解决。此外,计划与生产配套组、工程技术组、质量适航组这三个团队也做到了分工的同时又相互合作、相互支撑。

  正如洪都公司副董事长张波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对C919项目来说,中国商飞与洪都公司分别作为主制造商与供应商,是一个共同体。洪都公司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是“忠诚、自信、求实、共赢”。其中,“共赢”体现了洪都对客户的尊重与承诺。我们与客户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共赢。同样的道理,作为中国商飞的供应商,我们希望中国商飞能够把洪都公司作为合作伙伴,我们也愿意为中国商飞提供良好的支持。

  “军到民”焕发新活力

  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系统供应商选择模式与ARJ21有所不同。ARJ21在系统供应商选择上采取了全球范围内的招标采购形式,而C919项目则鼓励国外供应商与国内相关单位合资合作。这一变化为这些航空制造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按照中国商飞的供应商选择思路,C919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以外商为主,但同时要求和鼓励国外供应商与国内相关企事业单位合资合作。在这个前提下,中航工业旗下的航电、飞控、电源、燃油和液压等系统研制单位,与西方航空制造商合作,陆续成立了一批合资企业,共同为C919飞机提供系统和设备。

  众所周知,我国的航空工业一直以服务国防建设为主,由此形成的研制体系、管理模式、客户理念等都带有浓重的军工色彩。大型客机项目面临的重重难关,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航空工业对民机发展规律的不了解和不适应。

  因此,立足C919大型客机,打造各类合资企业对中国航空制造业突破固有的军工模式,实现军用、民用全面发展,焕发国企新活力可谓是一剂良药。

  与军用飞机相比,民用飞机更注重舒适性、安全性、可靠性、适航性,也更加关注、聆听客户意见,符合市场需求。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参与大型客机项目,我们不仅要充分认识军民机研发体系的差别,更要学会尊重客户意见。

  新的理念与思路焕发了新的活力。作为国家16个重大专项之一,C919大型客机项目将在获得市场成功的同时,也为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地方政府跟进

  国产“大飞机”就像一个金矿,吸引了无数掘金者,这其中不仅包括各类企业,同时也不乏地方政府的身影。许多地方政府对大飞机项目落户当地,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而成都、沈阳、南昌、西安等一些本身就是中国航空制造业聚集地的航空城,更显露出较大的先天优势与创业激情。

  2011年8月,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440亩的中航成飞民机产业园开园仪式在蓉举行。据介绍,成飞民机产业园地处四川省成都市西郊,位于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内。产业园修建工程是成飞民机公司扩大民用飞机零部件制造规模,力求打造国内民机制造业硅谷的首要工程。未来,ARJ21新支线客机机头、C919大型客机机头也将在这里分别实现年产30架份和10架份的生产能力。在开园仪式上,四川省委、成都市政府领导亦到场祝贺。

  近日,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主任罗长森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航空产业发展,四川省政府出台的《四川省“十二五”军民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将航空产业列为四川重点发展的七大军民结合产业之首。未来,四川将围绕民用大型客机、通用航空产业等领域,着力优化航空产业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建成以C919大型客机、ARJ21支线飞机、大型水上飞机为重点的专业化民用飞机机头、航空电子研制生产基地。

  而早在2007年5月,湖南省政府就与中航工业签署了《关于共建长株潭航空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35亿元,共建长沙航空工业园,以承接大飞机项目,带动航空工业在湖南的发展。

  另外,还有像老牌航空产业基地西安阎良、沈阳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南昌航空工业城等一批已经崛起或正待兴盛的产业园遍布全国,演绎着又一轮航空产业发展热潮。

  可见,大飞机项目的意义绝不在项目本身,而是其带动中国科技飞跃、经济发展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