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网上选座”成主流 10%旅客订票时选靠窗座位

2014年05月29日 11:06   来源:民航资源网   

  近日,国内某知名航空公司宣布,对由北京始发的多条欧美航线征收“选座费”,旅客若想提前锁定“靠窗”或“靠过道”的座位,需要支付100元。

  其实,旅客想在航班上提前选座,完全可以吃“免费午餐”。目前,国内部分在线旅行网站已推出了“网上选座”服务,用户可在订机票同时,就提前选好座位。据携程网统计,今年以来,该网有近100万客人办理了此项业务,其中“靠窗位”占比超过“过道位”,成为大部分民航旅客的“心头好”。

  通过旅行网站选座更方便

  为了在航班上锁定一个“靠窗”或“靠过道”的座位,过去,有许多“空中飞人”不惜提前2、3个小时到机场柜台办理值机,就怕去晚了,会被“分配”到舒适度最差的“中间座位”。

  考虑到旅客需求,近年来不少航空公司与旅行网站都推出了“网上选座”服务。一般来说,国内航空公司会在开放“网上值机”的同时,开放“网上选座”,受理时间通常是航班起飞前24-72小时以内。

  相比之下,旅行网站的受理时间更宽泛一些,客人可在预订机票的同时,就提前锁定座位。换而言之,旅客提前两三个月,就能知道自己会在飞机上坐在几排几座了。

  大部分国内外航线均可受理

  据国内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介绍,该网站2011年自推出“网上选座”服务以来,受理范围已覆盖至绝大多数国内航线,以及大部分国际热门航线。

  “网上选座操作起来很方便,用户通过官网或APP预订机票的同时,就能同步选择座位。作为机票业务的增值服务,网上选座是完全免费的。除去航空公司临时更换机型等特殊情况外,用户选定的座位一般不会出现变动。”携程机票业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至今,该网成功受理的网上选座订单已接近100万,涉及国内外航班数万个。在开放选座的航线上,有近10%的用户在订票同时,提交了选座申请,这说明,“提前把座位搞定”已逐渐成为中国民航旅客的主流选择。

  该负责人提醒说,用户如果在订票时忘记选座了,事后也可重新进入订单进行办理。不过,为了不影响航空公司正常开放网上值机,携程等旅行网站会在航班起飞前24-72小时内关闭选座业务,客户如果是临近出发再买机票,系统或将不再支持网上选座。

  靠窗VS靠走道,哪个更受欢迎?

  “乘飞机时,你喜欢靠窗,还是靠过道?”一直以来,都是“飞友们”争论的焦点。对此,携程旅行网用科学的统计数据给出了答案:在该网近三个月“网上选座”订单中,有44.5%的用户选择了“靠窗座位”,39.7%的用户选择了“靠走道座位”,另有15.8%的用户选座了“中间座位”。

  “客人选择靠窗座位,在航班起降时有机会欣赏到城市全貌,飞行途中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而靠过道的座位,提供的腿部空间比较大,长途飞行时更利于客人起身走动,上厕所。”据携程机票专家介绍,国内航线上选择“靠窗座位”的座位较多,国际航线上则是“靠走道座位”更受欢迎。至于那些选择“中间座位”的客人,主要是为了和亲友坐在一起。

  “有同行伙伴的客人,在订票时可选择由A330、B777等宽体机执飞的航班,这些飞机上,经济舱采用2-4-2布局,两侧均不设‘中间座位’,客人能有更好的飞行体验。”专家建议说。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