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小伙“恐飞”登机后又下机 机长开导重回座位

2014年04月29日 10:13   来源:民航资源网   

 

  4月27日,MU2882浦东回南京的航班,有一名93年出生的小伙子提出他有恐飞症,登机后又下机,准备取消航程,乘务组成功安抚他继续乘坐飞机,平安落地南京后,他再次表示了感谢,感谢乘务组帮助他克服恐飞的心理障碍。

  当日,21点50分左右旅客开始登机,由于旅客人数不多,迎客的过程中也没有发现有异常,登机结束后,当乘务长进入客舱确认时,恰巧有33排J座轮椅旅客询问落地后安排,突然前舱有些嘈杂,便迅速回到飞机门口,发现有两名旅客在飞机门口与地面人员协商是否可以取消行程,经询问得知,是坐在34J、K的两名旅客,叔侄关系,叔叔特意买了机票,帮助他的侄子克服恐飞症,乘务组和地面一再向他表示飞机的安全性时,他仍然坚持要选择取消航程,机长陈磊闻讯从驾驶舱出来,给他开导,并亮明东航五星机长称号的身份,飞行时间达一万八千小时。并提出特别处理为其安排在头等舱入座。小伙子提出他的心跳非常快,而且胸闷,乘务长摸其手上脉搏,脉搏跳动频率超过正常值,在一番劝说后,他回到座位。

  入座后,他开始表现出有些不安,不断摸着心口,乘务组在完成客舱工作后,为他提供一杯温水,起飞前,乘务长边为他掐合谷穴位,边了解恐飞原因,以缓解和转移他的注意力,他是在一次单独乘机时,空中出现强烈颠簸,当时他紧张后引起呼吸困难,乘务员为他提供了机上用氧,找了机上医生,落地提供救护车,但是当飞机落地后他就恢复了状态,其实就是他的恐飞导致的,从此三年没坐过飞机,还去看过心理医生,也没有用。今天在叔叔的不断鼓励下才肯再次尝试乘坐飞机。

  机长在起飞前,特别交代乘务长和安全员给予关注,做好异常情况处置预案。飞机于22点35分起飞,起飞时他戴上机上耳机,他叔叔一直帮他掐合谷穴位,缓解紧张的状态,看的出他也在努力克服着自己的情绪,空中为他测量了一分钟脉搏,跳动仍比较快和乱,但是比在地面时要缓和很多,空中35分钟行程,为缓解他的压力,给他提供乘务长PAD上背单词游戏,一路没有什么颠簸。

  在落地前15分钟,为了激励他今后能挑战自我,战胜心理障碍,机长给他写了:“还有15分钟落地,放心,帅哥,祝贺你!”的语句鼓励他。头等舱旅客,著名主持人黄菡老师也给他提了:超越自己,再接再厉。八个字来勉励他。乘务长写了:祝贺你,克服了自己,希望今后还能乘坐东航飞机。朱先生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后非常开心。飞机于23点10分安全着陆南京,朱先生长长舒了一口气,我想他也是在为自己庆贺,克服了这样的恐飞症吧!

  下机时,朱先生叔侄再次向乘务组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