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直-9舰载直升机完成在印尼“哈沙努丁”号

2014年04月02日 15:05   来源:解放军报    宋 歆

 

  图:直-9舰载直升机完成在印尼“哈沙努丁”号的起降演练后,顺利返回长白山舰。  本报记者 宋 歆摄

  3月31日,印尼阿南巴斯海域,海风起波澜。

  下午2时,正在这里参加“科摩多”多边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习的中国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后甲板上,直-9直升机在炎炎烈日下整装待发。

  出发前,机长刘挺松反复检查了仪表设备,还时不时与其他机组成员做着细致的沟通。他和战友们即将执行的,是与同在阿南巴斯救援群的印尼海军“哈沙努丁”号导弹护卫舰舰载直升机,实现在对方军舰互降。

  在陌生海域执行这一任务,难度可想而知。更何况,“哈沙努丁”号导弹护卫舰的飞行甲板,尺寸要远远小于长白山舰。不少人为刘挺松机组捏了一把汗。

  “完成这个任务,我们信心很足。”上飞机前,刘挺松告诉记者,2009年在巴基斯坦参加“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时,他就曾成功参与机降参演的英国军舰。几天前,他和战友们还专门考察了“哈沙努丁”号的飞行甲板尺寸,了解了对方的指挥引导模式。

  校波、开车、呼叫塔台,14时20分,在巨大的呼啸声中,直升机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曲线。

  离开长白山舰之后,直-9开始由“哈沙努丁”号进行指挥。碧海蓝天间,“哈沙努丁”号发出一个又一个指令,直-9均迅速顺利完成。经过10分钟的飞行,直-9飞抵“哈沙努丁”号上空,在对方塔台人员的指挥下,刘挺松把飞机稳稳地停在了飞行甲板正中央。随机抵达的记者见到,一名“哈沙努丁”号地面引导人员,向直-9竖起了大拇指。

  离舰、飞行、着舰,14时45分,直-9顺利返回长白山舰,整个动作完成得十分流畅。“执行这样的任务,有助于增进与外军之间的了解互信。”刘挺松说。

  “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也是我们近年来不断在重要任务中反复锤炼的结果。”身为南海舰队某直升机团副参谋长的刘挺松,已有将近20年的驾龄。

  “我参加过第七批和第十批亚丁湾护航、中俄联合军演,仅去年一年就随舰出海近5个月。”刘挺松说,近年来,全团不断提高训练难度强度,飞行员能力素质有了极大提升。(记者 宋 歆 特约通讯员 黎友陶)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