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珠海机场春运客流创新高 运送旅客47万余人次

2014年02月25日 14:38   来源:民航资源网   

  2014年春运40天(1月16日-2月24日)已在昨(24)日顺利结束,珠海机场航班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实现了历年最好的成绩,并且安全事故为零,无机场原因照成的航班延误、取消。

  机场很忙

  春运期间,珠海机场共安全起降航班3,840架次,同比增长31%,运送旅客47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2%。其中,2月5日为单日客流最高峰,全天迎送旅客1.6万人次。2014春运珠海机场成功创下“单日客流量、春运总客流量、春运总航班量等”三项历史新纪录“,圆满完成春运保障。

  笔者从珠海机场了解到,今年春运从第一天开始就呈现大幅度增长趋势,每日客流都超过1万人次,但无明显高峰。春节过后,从大年初四(2月3日)开始随着进出港旅客逐渐增多,客流出现明显高峰,在年初六(2月15日)达到最高,为1.6万人次,同比去年高峰增长19%。同时,今年春运珠海机场平均客座率近80%,尤其到珠海的航班客座率提升幅度较大,没有以往春运出港单向性明显的特征。这与最低低至100多元的春运回程票价是分不开的,”来珠海过年“也成为越来越多旅客出行的选择。

  忙而不乱

  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需求,珠海机场各驻场航空公司特别在客源较集中的热点航线上,投入更多的运力参与运营,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为给旅客提供安全、高效的进出港环境,珠海机场分别在问讯和值机柜台、自助值机亭、安检通道口等服务地点增加工作人员,高峰时段提前开放值机柜台并延长办理时间,采取随到随办的方法减少各航班集中办理的压力,设置团队柜台、开放式柜台、补交运行李柜台,发挥自助值机设备的作用,值机区域外围设立导乘人员,指引无托运行李旅客尽量使用自助值机设备进行办理,加大对旅客的服务保障力度,从而提高旅客的通行速度。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长假7天是珠海机场春运期间航班量最大、旅客最多的时候。并且,今年航班办理时间跨度也非常大,从早上5点多到凌晨2点多,这对于珠海机场工作人员来说造成不小的压力。春节长假7天,当很多人都在家中休息时,和家人团聚时,珠海机场一线工作者却因为确保早班航班不因工作人员晚到原因而造成航班办理延迟,每天都要在天没亮出发。由于春节期间航班时间比较集中,旅客量又非常大,造成高峰时段人手异常紧张,珠海机场旅客服务部员工常常是身兼数职,一会是柜台办理值机手续的值机人员,一会还要充当问询、引导,帮着推轮椅服务特殊旅客,几乎每天珠海机场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是从早上4点多起床一直忙到凌晨1、2点才回家。

  而正是因为这些珠海机场一线员工的努力,纵观春运40天,珠海机场航班起降顺利,没有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无机场原因照成的航班延误、旅客误机,整体运行秩序平稳有序,实现了2014年开门红。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