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空中拥堵困扰中国民航 波音空客借机卖飞机

2014年02月25日 09:31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因为空域资源受限而造成的空中“拥堵”问题,以及繁忙机场航班时刻饱和带来的限制,成为困扰中国航空公司的一个痼疾。但这也成为美国波音公司(下称波音)以及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两大飞机制造巨头的一个机会。

  正如当初双方在远程航线运营中“点到点”以及“枢纽-枢纽”两种模式的分歧,关于如何解决中国航空业所面临的问题,两家公司分别抛出基于各自产品的解决方案。而中国政府再次放开对新成立航空公司的限制也使两家民机制造商开始重视中国的新兴航空公司,以谋求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波音空客治堵

  “解决中国的空中拥堵问题不能简单一刀切,”波音民机集团东北亚区销售及市场高级副总裁毛毅山2月1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的解决之道在于优化整个航空系统的效率——优化航线网络、优化机场设施、优化空中交通管理。”

  在毛毅山看来,中国国内航线网络多数都是以北京、上海以及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为枢纽,向外辐射的类型,“比如在北京周边有两个非常小的城市,这种小城市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航空连接,那么B城市的人如果想坐飞机去A城市,他就不得不首先要飞往北京,接着再转乘飞往A城市。”

  事实上,大型枢纽机场航班密度过高导致的连锁问题正是中国航空业现状的写照:主要机场航班量不断增加,资源枯竭之后经过多次扩建,很快又被新的增量填满,接下来就是另寻新址修建更大的机场或者同一城市的第二机场。即使是航班量暂时没那么大的城市,也可以在规划的基础上将机场规模建设得越来越庞大。

  “目前,中国有大约20个机场受到了航班时刻的限制,这些机场的旅客运输量占中国民航整体旅客运输量的75%。目前,这20个机场有一半左右在高峰时段达到了饱和,而在未来20年时间里,所有这20个机场在高峰时段都将达到饱和。”空客发布的数据显示他们对此早有研究,并迅速给出了解决方案:推出A330区域版客机,这是一种中等航程的宽体客机,由此前A330系列衍生而来,并于去年下半年在中国率先推出。

  “采用宽体飞机来替代单通道飞机,是解决拥堵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像波音当初推出787客机时倡导的点到点直航与空客推出A380客机时提出的枢纽到枢纽连接这样完全不同的航空运输理念一样,在解决中国空中拥堵问题上两家公司也提出了截然不同的方案。

  “目的地城市之间的直飞,不经过枢纽机场中转能够有效解决大型机场的拥堵问题,”毛毅山表示,“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也出现了空中拥堵的情况,为此我们设计了767宽体飞机,但随着美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放宽对航空业的管制,建设了更多机场并优化了航线,这一系列举措使得航空公司得以开通大量中小城市之间的航线,并导致767在设计生产出来之后在美国没有市场,因为航空公司都转而去买窄体机了。”

  按照波音公司的观点,短程航线使用宽体飞机效率不高,并且从环保的角度来看也会带来更多的排放。

  但空客显然为A330区域版的营销做了周密的铺垫工作。空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原来用6架单通道飞机执飞的短程航线上,将其中的两架单通道飞机换成宽体飞机,可以节省11%的空域,同时提高22%的运力。如果再进一步将6架单通道飞机换成3架宽体飞机,则可以节省25%的空域,同时更进一步增加运力。”

  尽管这样的分歧暂时并没有办法通过实际运营的效果得到进一步检验,但中国航空公司快速扩张的需求显然让各执一词的双方都持续有所斩获。过去一年,空客连续第四年向中国交付超过一百架飞机,而波音则交付了143架飞机给中国客户,其中单通道的737机型全部产能中28%都被中国市场所占据。

  这些增长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新客户的集中涌现,而这些新兴航空公司也成为两巨头争夺的重点。

  航企继续抛大订单

  “今年内中国航空公司将要对外宣布的窄体机订单就超过一千架。”一位接近航空制造商的人士2月19日向本报记者透露。

  毛毅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波音今年将会陆续宣布一些新的订单,并且数量不少,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航空公司巨大的购买力。

  订单大幅增长的原因除了此前已经谈妥但并未对外公布的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一批新航空公司的成立。

  自民航局去年重启新航空公司审批以来,较2005年民营资本首度获准进入航空业更猛烈的一波“入市潮”汹涌而来。

  以云南瑞丽航空获批筹建为始,先后还有青岛航空、长龙航空、东海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福州航空以及九元航空先后获得客运资质,这其中大部分是民营航空企业。

  与2005年首批进入航空业的民营资本相比,新成立的公司在运力引进方面都显得较为“豪气”,比如青岛航空一次签订了23架购机协议,长龙航空一次签入20架新机。而当年春秋航空起步阶段只有三架飞机,即使是当年号称大手笔开局的东星航空开飞之前也只是租赁了10架飞机。

  记者得到消息,国内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在2月20日刚刚与波音签订了一笔总数多达50架737系列的意向性订单,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只是中国航空公司今年一系列新订单的开始。

  正因为新兴航空公司大多运营国内业务,购入的基本都为单通道客机,波音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事实提出了对航线网络进行优化,开辟更多城市之间点对点航线来解决主要机场空中拥堵的解决方案。

  毛毅山对本报记者表示,“主流的航空公司的航线网络是按照枢纽辐射的理念去设计的,同时还要满足很多远程航线的需求,这就使得成本居高不下,”但“新兴的航空公司可以仿效低成本航空的运营模式,点对点飞行绕开繁忙机场,缓解主要机场间航路的压力”。

  “有一个问题在于,地方成立的新航空公司往往更希望首先开通北京、上海这样一线枢纽的航线,在难以获得航权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其他城市;机场也往往将能否连接大型枢纽机场作为重要的考量,因此优化航线网络的难度仍然取决于基础设施发展的规模以及经济发展的分布等诸多因素。”一位民营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