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武汉游客飞机动拳砸掉十万 呼吁文明旅游

2014年02月21日 15:01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20日)以“别让冲动毁了武汉文明形象”为题聚焦“航班上打架”事件,引发旅游业及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昨天,“航班上打架”旅客所涉的武汉中国旅行社、中南国际旅行社负责人相继现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遗憾和无奈之情。

  旅行社管游客有点难

  武汉中国旅行社总经理方志勇说,按照旅游法规定,导游有告知游客文明礼仪的责任。在出游前旅行社组织了说明会,专门给游客讲授文明礼仪和注意事项。“但游客到底听不听得进去,旅行社难以控制。”方志勇说。

  中南国际旅行社董事长龙新民也很无奈,他说:“我们只能尽全力做好出游前教育,同时让导游在途中不断提醒,但游客个人素质千差万别,像这样的突然发生的冲突,导游想劝都来不及。”

  主管部门管理有真空

  旅行社管游客有点难,那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呢?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武汉市旅游局事发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旅行社。但调查结果却让他们犯难,因为在这件事情过程中,旅行社在服务、行程安排方面没有过失,导游也尽到了提醒、告知游客文明礼仪的责任。像这种游客个人突然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旅游部门没有管理权限。

  新的《旅游法》去年出台后,湖北省旅游部门曾一度传出将推细化实施条例。其中曾考虑包含不文明行为限制规则,对出境游游客将建文明档案,性质恶劣的不文明游客列入黑名单,限制下次出境旅游等等。但记者联系省旅游部门得知,条例何时正式颁布尚无时间表,具体内容还在商定。

  业界呼吁文明旅游规范机制

  “航班上打架”事件暴露出一个问题:在单靠游客自觉还做不到文明旅游时,我们拿什么来避免下一次“航班打架”的发生?显然,给文明旅游搭建一道“防火墙”,目前政府管理部门和经营者都欠缺一剂“长效药”。

  龙新民认为,要维护好文明旅游,必须加强对游客的教育与引导,他建议将武汉晚报去年倡议发起的“游客文明课堂”规范化、常态化,在加强教育的同时推出惩戒措施。让不文明的游客有所顾忌,这样才能督促他自觉地讲文明。

  方志勇则认为,目前文明旅游尚缺乏规范的管理体系,旅游主管部门应针对全市出境旅游企业推出文明旅游规范管理办法,对出游前文明培训等内容制定出具体的统一规定,对文明培训后的游客还可以进行抽查,让培训真正起到效果。

  “当时若在现场也许能劝下来”

  肖瑛是“航班上打架”游客所在旅行团的领队,看到本报昨天刊发的乐伟麟的公开信,她深有同感。

  肖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乐伟麟的公开信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我在外地就代表武汉;我在国外就代表中国”。以“航班上打架”为例,这本来是件很小的误会,但双方都没控制住情绪,只顾一时发泄,却没想到后果。“当时我在登机队伍后面安排其他团友登机,发现前面出事时,已经被堵得无法进入机舱,如果我当时在场劝几句,也许就打不起来了。”肖瑛深感遗憾。

  肖瑛还说:“这些游客全程都蛮开心,也没有不文明行为,没想到最后要回家了,却发生这样的事。”

  事发后,肖瑛也只得随打架的游客下了飞机,留在当地协调处理善后。打架的游客也后悔不已,不停地向她道歉:“不会连累了你吧?真是对不起!”

  肖瑛提醒游客,身在国外心里更该有中国。一口飞痰、一个烟头,都可能让中国人的形象失分,给家乡和祖国带来坏影响。

  涉事游客每人多掏三千块航空公司受损数千元

  冲动的拳头“砸掉”十万元

  “航班上打架”的游客因一时莽撞,不仅让自己成了“不文明”的典型,还害得自己和航空公司都蚀了财。

  涉事游客所在团队的领队肖瑛算了一笔账。因为打架被带走,打架游客和他们同行的近30名团友误了包机,在当地耽搁的一晚上食宿自理,相当于每人多花了1000多元人民币;原有的机票作废,重买机票每人又多掏2000元,相当于每人无端多花了3000多元;而原本武汉到普吉岛双飞6日游价格也就5000元左右。

  肖瑛因在当地陪这些游客多待了一天,加上重买机票,旅行社也增加了两三千元的额外支出。

  事发飞机所在的航空公司也算了笔账,“航班打架”事件让他们损失数千元。据该航空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冲突双方打烂了一个座椅后的小桌板,因为是航材,所以价值稍高,大约千元左右。

  此外,飞机延误了一个多小时起飞,停靠在停机坪上时也有油耗,一小时大约几十公斤,算下来要多出数千元。

  将涉事游客、组团的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的损失简单相加,就已十万元。这还没有算上当事双方因耽误了第二天的原定安排、以及航班延误而造成的无法估量的间接损失。

  用文明提升旅游质量

  鲁珊

  在物质日渐丰裕的当下,旅游已成为日常消费。国内游自是家常便饭,环游世界也非遥不可及。近几年,伴随着惊人的增长速度,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旅游输出国,理所当然,在数的迅速增长之后,应是质的提升。

  文明是提升旅游质量的重要因素。旅游文明首先是一种公共文明。与宅在家中不同,旅游要与公共场所、服务区域及陌生人打交道。在公共场所内,遵守公共规则,尊重当地习俗,约束不文明行为,方能享受旅游带来的新奇感受,方能在人与人的交会中、人与地域的碰撞中获得奇妙体验。

  旅游终究是为了获得愉悦的体验。不文明行为既伤害了公共文明,给同行者带来负能量,也极大损害了自己的旅游质量。没有人会以争强斗胜为旅游目的,但不文明行为可能导致恶劣的后果。在“高空斗殴”的账本上,当事人在物质上受损,误时误工,更在精神上受损,各种情绪负能量也将自己的泰国行质量降为负数。

  旅游作为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提升质量需要社会机构和个人的共同努力。旅行社等中介组织既应承担起引导和提醒之职,个人更应时时勤修习,以自律提升个人旅游质量,也推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