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飞行员看飞行员与管制员通力合作重要性

2014年01月26日 09:52   来源:民航资源网   

  世界民航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大了对民航事业的建设的力度,民用航空事业正在飞速发展,民航航班架次每年以10%以上的速率上升。但由于中国民航事业的建设起步比较晚,空域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基础设施不完善,加之空管体制的特点、空管工作的性质以及其他特殊因素的影响,使管制员与飞行员有时在沟通交流中存在障碍,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空中交通的秩序与顺畅,导致航班延误时有发生,甚至引发安全事故或者事故征候。因此,为保证航空安全应尽量避免飞行员与管制员之间沟通不畅。

  以“4.30”事件为例,2008年4月30日,在大连某机场,厦航飞行员发现自己误入跑道后,并未停止滑行和及时告知塔台,而是准备自作主张脱离跑道。当其听到塔台向南航飞机发出起飞许可、且南航的飞机开始加速滑行,对自身安全构成威胁时,才慌忙呼叫塔台,最后南航的飞机中断起飞。

  虽然此事侥幸未造成重大安全事故,但是我们可以看出当今航空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事件中造成安全征候的根本原因是由于飞行员与管制员的不协作和不配合。大量的事故及事故征候调查结果表明:3/4以上的飞行事故都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管制员与飞行员之间沟通不畅,是威胁航空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飞行员与管制员在航班运行工作中应该相互尊重理解、互谅互让,共同营造良好的运行环境。

  在日常的航班生产任务中,飞行员和管制员有着截然不同的工作性质和环境,双方沟通的媒介是无线电波,致使二者沟通不畅的情况时有发生。要改善这种状况,除了要求飞行员与管制员双方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还要提高双方的素质,增进理解互信。作为一名飞行员,我认为我们飞行员在与管制员共同建设安全航空、和谐蓝天事业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作为飞行员,应该以平和的心态去完成每次飞行任务,由于分工的不同,对于管制员的工作,应给予充分理解、支持与配合。

  二、严格遵守无线电通讯规则,使用规范、标准的陆空通讯用语。在与管制员的通话交流中,规范陆空通话用语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差错与失误,为航班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三、切忌占频时间过长、“抢话”等行为,维护正常的无线电秩序。这就要求我们飞行人员努力提高通讯技能和自身修养,共同营造和谐的无线电通讯环境,实现通讯效率的最大化。

  四、去除侥幸心理,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日常航班运行和无线电通讯中,由于工作压力大,工作环境繁忙,不管是飞行员或管制员可能都会出现类似“给错或听错指令”,“指令模糊”等情况,要求我们要有严谨的态度,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对于模糊的指令要及时地和管制员进行询问与沟通。

  五、互信是良好合作的关键。既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判断力,又要充分相信管制员。在航班生产任务中,管制员是我们最熟悉、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之一,作为一名飞行员,要充分的相信我们的伙伴--管制员。

  六、提高自身的修养与素质,努力做到“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不管是飞行员还是管制员,在实际工作中都有经验积累的过程。因此,双方应该以宽容和理解的心态共处,营造良好和谐的合作氛围。

  当年周恩来总理对民航工作曾提出十八字方针“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可见安全是民航事业永恒的主题。飞行员、管制员是保障航空安全的重要主体,两者之间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是促进安全与效益的法宝。因此作为飞行员,应该更加努力为促进航空安全、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