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航油新疆公司:来之不易的50万吨

2014年01月21日 14:19   来源:   

  面对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有一种坚守叫奉献;

  面对安全为天的日常工作,有一种态度叫责任;

  面对层出不穷的防恐考验,有一种精神叫拼搏;

  面对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有一种信念叫忠诚。

  --题记

  2013年12月31日11:30分,当2013年最后一架航班的加油保障任务顺利完成之时,新疆公司2013年安全生产任务圆满收官,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航油新疆公司的加油量突破50万吨大关。

  从1990年公司成立至今,新疆公司累计加注航油400余万吨,保持了年均17%的增长态势。航油加注量从成立之初的3万吨到十一五末的30万吨的突破,经历了20年;而从30万吨到50万吨的跨越式增长,仅用了3年时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疆航油人这支年轻、充满活力敢打硬仗的队伍,这支不叫苦、不怕累、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队伍,这支用奉献、奋斗来书写无悔青春的队伍,在这片广阔的疆域,用新疆航油人的戍边奉献,换来了来之不易的50万吨。

  新疆公司总经理李波说,支撑这一切的就是两个字:责任。

  对于中国航油整个系统,50万吨只是一个小小的数字;作为航油行业以外的普通受众,50万吨也只是海洋中的一滴水。但是这一时刻,这一数据,对于了解新疆公司的人,50万吨却有着特殊的分量,是新疆公司历史性的跨越,是全体新疆航油人来之不易的突破。

  拼搏与奉献

  从成为新疆航油人那一刻起,就注定与责任、与奉献、与牺牲结下了不解之缘。二十多年来,新疆航油人坚守岗位、奉献航油事业,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无悔实践生动诠释了“肯吃苦、不叫苦;肯奉献,不计较;肯打硬仗,不张扬”的航油新疆精神。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视岗位如生命的责任意识、舍小家顾大局的奉献精神、戍边疆敢牺牲的使命意识。

  50万吨,离不开新疆航油人视岗位如生命的责任意识。

  加油员形象与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对新疆、对中国航油的第一印象。为保障航油供应安全,展示“航油铁军”的良好形象,新疆公司全面推行了飞机加油标准化作业“六步工作法”程序,实现了飞机加油的规范、统一,提高了加油作业技能。但是要一如既往地做到眼到、手到、心到;要循规蹈矩地确认油单正确无误、确认加油设备与航空器脱离、确认设备完全复位、确认加油车可安全驶离机位也绝非易事。每天无数次地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微笑而礼貌地重述着同样的话语,而且还要配合非常标准的肢体礼仪动作……面对单调,面对劳累,更考验了加油员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50万吨,离不开新疆航油人舍小家顾大局的奉献精神。

  适逢生产旺季、敏感时期,加油员们几乎放弃所有节假日和夜晚休息的时间,全身心投入航油保障供应。家人生病无暇照顾、家中事务无暇顾及、孩子学习无暇督导和孩子成长无暇监护等;特别是和田、喀什供应站的员工,不仅承担着飞机加油任务,还担负着收油卸油、油库管理、设备维护、油库安保任务……非常时期,实时启动应急响应,巡查频度增加,昼夜不间歇,甚至几个月见不到家人……还有许多许多,许许多多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的艰难困苦,他们就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工作,通过保障每一架飞机正常起航,来履行自己的职责;通过日日夜夜无私的奉献和付出,来筑就航油事业的灿烂与辉煌。

  英雄不是无情义,只是忠孝不能两全。当“小家”与“大家”不得兼顾时,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后者。为了忠诚履行职责,他们做到了无怨无悔、克己尽责。

  50万吨,更离不开戍边疆敢牺牲的使命意识。

  新疆的航线距离全国最长,机场数量全国最多,空域面积全国最大,空防安全形势最为严峻;同时所处的环境相对封闭和艰苦,突出表现为自然环境艰苦、文化生活单调等特点。

  面对山区早晚极大的温差,面对冬季肆虐的严寒,面对持续咆哮的狂风,面对漫天狂舞的沙尘,面对无菜无水的艰难、面对佳节倍思亲的折磨……面对种种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他们始终坚守岗位,确保每一架航班的正常起航。无论是极热地带的“火州”吐鲁番盆地、还是极冷地区的阿勒泰山脉,都定格了新疆航油人的顽强身影,南疆各供应站环绕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一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处于风沙天气中,天天大风砂石肆虐,我们要做“大风刮不走的航油人”,掷地有声的话语喊出了航油人的豪迈。

  极端恶劣的自然坏境,激起了航油人的斗志和勇气。他们践行着“肯吃苦,不叫苦;肯奉献,不计较;肯打硬仗,不张扬”的航油新疆精神,扎根边疆,以站为家,打造绿色供应站,涌现出集团公司红旗单位喀什供应站、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阿勒泰供应站等一批先进单位,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已经成为新疆航油人的精神烙印,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