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欧EASA:直升机模拟机训练时代将来临

2013年11月05日 09:51   来源:民航资源网   

欧EASA:直升机模拟机训练时代将来临

  图1:直升机模拟机训练时代将来临

  尽管一直以来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等机构都在宣传直升机模拟机训练的优势,许多承运人仍不愿作此选择,但相信不久后可能将面临强制使用。

  尽管自2005年起国际直升机安全小组(International Helicopter Safety Team)就开始作出努力,但全球范围内直升机的安全问题却并没有好转,或者说是短暂或微不足道的好转。

  造成这一结果的因素之一就在于旋转翼行业不乐意使用模拟机进行飞行员的训练。甚至许多相对资源充足的大型承运人的直升机模拟机使用率也低于其固定翼的同行,大多数购买初始训练的飞行员以及进行复训的小型承运人都避免使用模拟机。然而,EASA在欧洲等区域的直升机运行中将其用作确定事故原因的最重要的“干预策略”之一。

  相关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委托挪威科技工业研究院(SINTEF)研究海洋石油支持直升机在北海挪威地区的安全性,全动模拟机(FFS)质量的提升被引证为提高飞行员能力、降低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改进的机组资源管理(CRM)也被认为是降低风险的因素之一,而大部分CRM的改善也得益于模拟机训练。

  国际认可 

  事实上,EASA发布了一本名为“直升机飞行模拟训练的优势”的手册,阐明了直升机模拟训练的优势以及用户可选的训练机构,并强调他们是受到国际认可的。手册解释到:“使用FSTD(飞行模拟训练设备)进行培训的价值,以在飞行训练设备上的教学时间来取代或补充实际飞行训练小时是被EASA(甚至国际上更广范围内的)规章所认可的”。

  EASA也突出强调了在模拟机上可以做一些真飞机上无法开展的训练,例举了一些和真实直升机相比更拓展的训练范围、以及尝试特殊机动动作的能力。此外模拟机是24小时可用,且不受天气条件限制。EASA还提出了成本效益和模拟机环保证书的问题。

  成本往往是所有问题的关键,使用模拟机进行训练,降低了运行成本,节约了直升机的运力用于航班生产。

  然而,在低端市场,许多小型承运人中仍然存在争议,声称他们一直都没有使用模拟机训练,那么“如果这样做没问题,为什么要改变呢?”

  比利时AeroSimulators模拟机制造商对行业的保守性表示惋惜,包括用于基础训练的模拟机选择。AeroSimulators执行官彼特(Piet de Backer)解释,这是因为“模拟机的训练时间不能记作飞行时间”;学员们想在直升机完成所有的事情。这就意味着为避免危险,他们不能在真飞机上进行一些涉及到高风险的系统失效的特定场景的训练。

  然而,那些需要付费购买训练的人同样需要付费购买飞行小时。据彼特表示,如果要拿到执照需要72个飞行小时,其中20小时需要在飞行导航程序训练器(FNPT)上完成,很多学员宁愿在罗宾逊R22轻型直升机上完成这些小时的训练。因为这些时间既可以算作训练时间,也可以算作飞行时间。直到当局明确表示模拟训练时间可以算作飞行小时,这种态度才有所改变。事实上,彼特表示,整个行业都亟需“意识改变”。

  EASA将这种情况反映给了培训机构,建议允许旋翼机飞行员私照申请人将所需的45小时飞行时间中的5小时放在模拟机上进行。

  另一方面,EASA明确表示,模拟机是仪表等级飞行员最好的训练方式,尤其是在初始阶段。

  同时,EASA最新的训练规章表明,在直升机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初始训练课程中,高达30%的训练时间可以在经批准的FNPT上进行,而FNPT是模拟机设备的最低水平。EASA和AeroSimulators均表示,这不仅比传统的FFS训练成本更低,而且实质上在减少培训成本的同时提高了训练质量。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