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军工重组现第三轮高峰 中航工业继续领跑

2013年09月12日 14:3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军工总装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破冰,在军工行业重组历史上绝对是重大的突破。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重工作为国内首例军工总装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的案例,其意义不仅在于对中国重工盈利能力的改善,对军工行业的未来重组更是意义非凡。随着市场对重大核心军工资产的上市预期升温,拥有重组预期的军工企业或将受到市场重视,资产证券化率一直居前的中航工业集团的重组将走在各大军工集团前面。

  军工核心资产证券化破冰

  军工资产一直是一个神秘又敏感的话题,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核心军品上市这个问题一度制约了军工企业的资产整合。而正因为此,航空动力曾计划重组收购南航工业、贵州黎阳航空动力等军工资产,最终在计划一年后被迫中止。

  此次中国重工定向增发方案出炉,给市场透露的信息是管理层对军工企业重组态度有了悄然的变化。

  中国重工成为“吃螃蟹”的企业。中国重工表示,经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主管部门同意,公司率先启动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家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上市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开辟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引领国家军工资产全面证券化方向。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晓光表示,中国重工资产整合方案涉及到核心军品上市,属资本市场重大无先例。核心军品上市,这个问题一度制约了军工企业的资产整合,导致2011年航空动力资产整合失败。今年的航空动力资产整合重启和中国重工的核心军品上市预示着军工核心军品的上市再次来临,年初认为2013是资产整合大年的判断逐渐得到支撑。

  新一轮重组高峰到来

  继2007年、2010年之后,军工行业资产重组迎来第三轮高峰。

  在军工重组预期升温以及中国重工“一”字涨停带动下,重工行业率先启动,中国一重、三一重工、太原重工、中信重工、泰尔重工、大连重工等强势涨停。中国重工注入军工总装业务成为军工资产重组的先河,此次事件有望改善市场对军工行业资产注入的预期。有分析师认为,在各大军工集团中,中航工业已率先将各资产注入平台理顺,并且在资产证券化进程上也走在前列,市场对军工重组预期的改变。以中航工业集团为代表的主要军工集团具备强大内生长力,下属上市公司蕴含强烈资产整合预期。

  军工企业重组方面,陆洲表示,未来三年将是军工深入重组的高峰期,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和研究所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已不存在障碍,重组的进一步深化将有力提升上市公司资产盈利水平,并提高板块整体估值。从军品总装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角度看,飞机、航母和雷达等军品总装类资产存在重大机会。

  在行业人士看来,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率一直领先于各大军工集团,未来仍有保持领头羊的动力。2008年,中航工业一、二集团合并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资产重组与整合。中航工业上市公司市值已经从570亿元增长到22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由35%增加到55%左右。

  截止目前,中航工业旗下中航投资、航空动力、中航电测、中航精机等上市公司,发布了总规模在150亿元以上的定增收购方案。加之其他军工集团的重组,军工行业资产重组正迎来第三轮高峰。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