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自主研发QD128燃气轮机 独创弹性支撑结构

2013年06月09日 08:35   来源:中国航空报   王冬冬

  中航工业动力所从事燃机研发已经历了10多年的不懈拼搏。让人至今难忘的一幕是,2003年7月28日,中航一集团在中原油田文留黎明电厂隆重举行QD128燃机并网发电仪式,仪式由时任中航一集团副总经理林左鸣主持,时任中航一集团总经理刘高倬启动点火按钮,宣布国产QD128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QD128燃机研发调试过程曲折而漫长,真正考验了研究人员的毅力与斗志,然而大家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士气、不断攻坚克难。“首先要自己树立信心,然后以身作则冲锋在前,遇到困难不回头,不放弃,并使他人也建立信心;第二是学习王铁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不能等条件,时不待我”。动力所副所长李孝堂回望所走过的艰难历程时这样总结道。

  QD128燃机在技术中取得了多项创新突破。QD128燃机以“昆仑”航空发动机为母型机,总体气动设计中采用了多学科综合设计技术,综合权衡性能、寿命等各种要求,达到整机的最优化设计。QD128燃气轮机的研制,在国内首次完成了航改中档功率燃气轮机从方案论证到商品化研制过程的总体气动设计与完善,在设计过程中解决了航改燃机工作点的选定、循环参数优化分析和应用、数值模拟计算、多参数复合控制调节、燃气发生器与动力涡轮的匹配以及整机各部件气动匹配等多项关键技术。QD128燃气轮机总体结构设计采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强度、寿命分析等,如采用燃气发生器、动力涡轮、排气蜗壳及支撑系统一体化设计技术,使整机布局合理,结构紧凑、可维护性好;在空气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提高可靠性、寿命的改进设计;采用单元体设计技术,各单元体可单独更换,改善了整机的装配性;在国内首次使用独创的弹性支撑结构,解决了主辅支撑距离长引起的辅助支撑面振动及变形量大的难题;在国内燃气轮机上首次使用可精确调整且可达性好的支撑结构,提高了支撑的装配精度与装配特性。

  QD128燃气轮机的研制在国内首次自主完成了航改燃机总体结构匹配设计的全过程。研制过程中,动研所充分发挥了自身的技术优势,吸取了国外航机改为燃气轮机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克服了重重技术难关,解决了航改燃气轮机从空中到地面使用、从烧油到烧天然气、寿命从几百小时延长到几千、上万小时的几十项关键技术。

  QD128燃机项目经航空工业领域相关院士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鉴定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综合技术水平属国内领先,其中动力涡轮设计、控制系统、液压起动系统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QD128燃气轮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燃机产品的空白和中档功率燃机产品空白,实现了我国中档功率燃机动力走向国际市场的零的突破,使我国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燃气轮机独立研制能力的国家行列;通过多学科综合设计优化手段,在国内率先形成了中档功率航改燃气轮机高性能、长寿命、高可靠性、低成本、易维护的总体设计技术和燃气发生器改进设计技术。该重大突破。该轻型燃气轮机控制、起动、燃料调节、测试和清洗等辅助系统工作稳定可靠、寿命长、成本低, 为我国燃气轮机的自主研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