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调查称中国七成机场陷亏损泥潭 平均亏2000万

2013年05月23日 13: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郭淼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我国各地机场建设热情空前高涨,与此同时,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有183个,其中134个机场共亏损约29亿元,平均每个机场亏损约2000万元;全国高达七成的机场尚未走出亏损泥潭。

  亏损原因:旅客吞吐量低 还本付息压力大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我国机场出现大面积亏损,是诸多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认为,我国亏损的机场绝大多数中小机场规模经济显著,运输规模越大,它的平均成本就越低,盈利能力也就越强。我国现存大量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人次甚至10万人次以下的机场,其营收很难覆盖各项成本。

  中国民航大学机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志强认为,与国外机场建设主要依靠财政资金以及公共债券支持不同,我国新建机场大量使用银行贷款,机场建成后还本付息压力很大。尽管各地机场普遍出现亏损。

  机场投资带动财政收入 社会效益显著

  然而,资料显示,江苏淮安自2010年建成机场通航以来,吸引了85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成为全国第四大台资聚集区,2012年实际到账的招商引资资金已经突破20亿美元。淮安机场每年亏损1000万元,但带动的财政收入超过了50亿元。

  对于机场大规模亏损有无可能扭亏为盈,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彭语冰教授认为,机场是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不能以自身的盈亏断定它的合理性。全国所有机场一年的亏损不到30亿元,这些钱只能修几十公里高速公路,却带动了数以万亿元计的经济增长。另外,机场的社会效益非常显著。比如,玉树建机场,当时业内有争议,但玉树地震一发生,机场的作用马上就显示了出来。

  机场数量少于印度巴西 与高铁覆盖相同区域

  中国民航局机场工程基地综合交通研究所所长欧阳杰也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机场建设步伐较快,但机场总量仍然不足。他认为,我国每万平方公里仅有0.19个机场,远远低于美国、日本和欧盟,甚至于是低于印度和巴西。

  另外,李晓津认为,在我国东部地区大规模修建高铁的背景下,高铁沿线中短途航线的竞争力大大减弱。东南沿海机场本来就已经很密集,高铁经过的地区再大规模建设机场并不合适。所以机场的建设应该还是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不能盲目超前,打造“面子工程”。机场应改善经营、降低成本,通过经营的持续改善来提高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