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两会观察:建设民航强国 助圆“中国梦”

2013年03月08日 09:40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报道:“中国梦”,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最热的一个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奋力开拓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激荡着13亿人的新期盼。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战略产业之一的民航业,可以为共圆“中国梦”做点什么?我们该怎样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大有作为?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的话为全民航指明了方向。日前,列席全国两会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全民族的共同梦想。对于如何实现“中国梦”,他说,从民航业来讲,就是建设民航强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建设民航强国是民航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的战略构想。民航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发达程度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现代化水平。如今的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民航大国,并具备了实现由“大”向“强”跨越的内在条件,于是,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应时而出。 

  所谓“民航强国”,是指民航业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表现为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战略作用,安全好,贡献大,运行品质高,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创新能力。在具体内容上,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民航强国战略确定了持续安全、大众化、全球化三大战略,将实施这三大战略作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突破口,并以2020年和2030年这两个时间为节点分别确定了民航强国战略的目标。 

  事实上,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其实民航强国战略与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这二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内在的统一。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民航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目标的提出,为我国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也为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实现提供了一片沃土,中国民航的发展只有植根于这片沃土, 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才能实现新的发展、新的跨越。 

  其次,小康社会的实现与民航运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一方面,要达到小康的状态,人们起码在衣食住行等基础需求方面得到一定满足,而民航是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人们的出行体验,这正与民航强国战略中提出的大众化战略相吻合。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随着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带来的物流、人流必然会前所未有地增加对航空运输的需求,这就需要民航业的发展达到一定程度作为有力支撑,以满足这些迫切的需求。 

  另外,二者在时间节点上的划分步调一致。民航强国战略确定了2020年和2030年两个时间节点,并将2020年作为实现战略构想初级阶段的时间点,这一年正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体现了民航强国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步骤的一致性。 

  总之,由于其在国民经济中特殊的战略地位,民航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肩负的责任远远高于其他一般行业,这就需要我们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更广泛地服务于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尽管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接近梦想,前进的道路就会越艰辛,但勇于承担、勇于挑战的民航人永远不会惧怕困难,他们深知,唯有真抓,才能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唯有实干,才能实现中国民航的持续健康发展。 

  当然,作为战略性产业,民航业的发展乃至民航强国的建设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它涉及区域经济贸易一体化、空域资源、行业规划与产业政策、飞机和航材引进、机场建设、航权开放与谈判、航空枢纽与航线网络建设、投融资渠道、航空器制造等诸多领域。因此,需要各方面与民航业一起形成发展的整体合力,才能真正实现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才能与其他产业一起,共筑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梦想的实现,需要时间。但未来的日子,我们总会一步一步地更接近心中的“中国梦”,就如同春天总会到来一样。

(责任编辑:林伟铭)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