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河南航空重组前途未卜

2012年09月25日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汪珺

  9月25日,南方航空(600029)的一纸设立南航河南有限公司的公告令另一家航空公司——河南航空的复航再次蒙上迷雾。根据公告,南航将与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航投”)共同投资60亿元设立中国南方航空河南有限公司,南航与河南航投各持股60%和40%。南航此番另起炉灶,似乎印证了此前公司高层关于南航不会参与河南航空重组的表态。但河南航空何时完成重组并复航,却也因此更加显得前途未卜。

  南航另起炉灶

  根据公告,中国南方航空河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0亿元人民币。南航以实物或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总额的60%;河南航投以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0%。其中,南航的实物出资资产包括但不限于B737系列飞机、部分航材、房产、土地、设备等。合资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批准的国内、国际和地区的航空客、货、邮和行李运输业务及旅客服务等。

  公开资料显示,南航合作方——河南航投可谓国资背景深厚,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29日,注册资本5亿元,是由河南煤化集团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郑州市地产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省管国有企业,旨在为河南民航业提供更好的投融资平台。据悉,其重点项目包括重组河南航空、筹建货运航空公司、改组南航河南分公司、建设河南航空大厦等。

  “航空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航空公司对于双方而言可谓互利。对航空公司来说,地方资本的注入有助于其降低财务压力;而对地方政府来说,既有助于发展当地航空业,且通过将航空公司分公司变成子公司,还可将一部分税收留在当地。”一位券商分析师这样分析道。

  对于此番合作,南航在公告中也称,将有助于公司与河南省建立长期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享受多方面的支持和优惠;有助于公司巩固在河南省的市场地位,完善航线网络,增强公司在河南省的市场竞争力。此外,设立合资公司还有助于南航引进资金,降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支出。

  河南航空是去还是留

  南方航空在河南的大手笔,不仅令人想起另一家被冷落了近两年的国航参股航空公司——河南航空。

  2010年8月24日的伊春空难使河南航空被勒令停航。公开资料显示,河南航空前身为鲲鹏航空有限公司,于2007年10月运营。此前控股股东为深航,持股比例为51%。2009年9月25日,鲲鹏航空有限公司将企业名称变更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截至昨日,河南航空已停航两年零一个月。

  此后,有关河南航空重组复航的消息一直不断,最近一则来自于国航2011年年报。年报显示,2011年8月3日,中国国航(601111)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与河南省一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河南航空重组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重组后,深航将持有河南航空30%权益,河南国资公司持股70%。

  根据公告,深航的持股比例从此前的51%下降为30%,让出了控股股东的位置。而国航公告中的“河南国资公司”正是上述“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近日,国航董事长王昌顺对“深航是否会继续减持河南航空股权”曾回应称“将按市场运作规则去做”。市场人士认为,其潜台词系指与河南省政府的合作谈判是否顺利,航空公司实际运营和地方政府发展目标是否合拍。

  此前市场曾猜测南航将参与河南航空的重组,但此次南航另起炉灶的做法似乎消除了这一悬念。“河南航空30%的股权属于国航,南航没有必要插手。”上述分析师认为,航空公司与地方政府结盟开展航空方面的合作是一个趋势,谁先合作,谁就占据了先发优势。而此番南航与河南地方政府成立南航子公司可谓比国航抢占了先机。

  “如此看来,停飞已经两年的河南航空似乎越来越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