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日本航空两巨头日航和全日空被挤出短途航线市场

2012年09月17日 16:36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讯,随着国内外廉价航空公司的大量涌入,长期由日航和全日空称霸的日本航空市场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由于在国内短途航线上缺乏优势,日航和全日空计划将主要业务转向欧美等长途航线,以避免与廉价航空公司短兵相接。

  据《日本经济新闻》消息,日本的 航空运输业一直由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航空公司掌控。近年来,随着日本国内廉价航空公司的发展,国外廉价航空公司也陆续进入日本市场,日本航空业界版图发生了重大变化。2013年3月底,日本最大的 机场之一羽田机场将大幅增加国内航班的起降架次,各航空公司围绕航线分配,正在进行激烈争夺。

  在国土交通省分配起降架次的会议上,全日空表示“破产企业没有资格获得配额”,意指竞争对手日航。日航也毫不示弱,表示“我们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地方航线和离岛航线”。

  日航和全日空虽然是大型航空公司,但能确保收益的航线数量却有限。这是羽田机场重新分配起降架次的背景之一。除连接首都圈的羽田机场航线外,其他国内航线的乘客量因“少子老龄化”和新干线的竞争而增长乏力,短途国际航线面临着国外廉价航空公司的严峻挑战。

  据国土交通省介绍,目前已有韩国济州航空和中国 春秋航空等10家国外廉航在日本开通了航线,其中主要为短途国际航线。不仅是成田和关西机场,茨城和高松等地方机场也开通了新的国际直飞航线。

  为发挥优势,求得生存,日航与全日空计划将主战场转向欧美等中长途国际航线,避免与廉价航空公司短途航线的竞争。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