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日航计划集资85亿美元成今年全球第2IPO

2012年09月17日 13:56   来源:《中国民航报》   

  日前,日本航空公司首次公开招股(IPO),定价每股3790日元,为招股价范围上限,集资6630亿日元(约85亿美元),这是今年至今为止全球第二大IPO,仅次于脸谱网站。该公司将于9月19日在东京交易所挂牌。该股市盈率仅5.3倍,远低于全日空的16倍。

  上市后,该公司市值将达6870亿日元,超过最大竞争对手全日空6330亿日元市值。

  日航于2010年1月申请破产保护,当时该公司负债达250亿美元。日航获日本政府的“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ETIC)注入3500亿日元后,进行了大规模的企业重组,包括裁员和终止运营亏损航线。ETIC持有该公司97%股份,由于规定该投资只能持续3年,而现时日航已经重组成功,因此ETIC将出售其全部股份。

  现为日航荣誉主席的稻盛和夫表示,IPO集资6630亿日元,是ETIC投资金额的接近2倍,ETIC将收回比投资时更多的资金。在申请破产至今两年间,日航已扭亏为盈。截至2012年3月财政年度,日航利润高达1870亿日元,成为全球最赚钱航空公司之一。

  日本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日航及全日空,今年均要面临3家全新廉价航空公司的挑战。其中,捷星日本航空为日航控股,而另外两家则由全日空部分控股。这3家廉价航空公司共占据90%的国内市场份额,而日航和全日空的国内航线客座率均低于80%,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日航早前表示,无惧国内新兴廉价航空公司,将继续扩张计划,并已订购10架全新波音787飞机。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